東京奧運7日進行拳擊項目的頒獎典禮,中華隊黃筱雯在51公斤級奪得銅牌,興奮地展示獎牌。(季志翔攝)
東京奧運7日進行拳擊項目的頒獎典禮,中華隊黃筱雯在51公斤級奪得銅牌,興奮地展示獎牌。(季志翔攝)

隨著高球雙姝徐薇淩與李旻在風雨中完成4回合72洞賽程、拳擊黃筱雯站上頒獎台領取銅牌後,中華健兒結束了此次征戰東京奧運所有比賽,2金4銀6銅12面獎牌,暫居獎牌榜第31。今晚7點登場的閉幕典禮,預計以「我們共享的世界」為主軸,最終熄滅聖火,將主辦權交給法國,期許2024年巴黎奧運能更加平和進步。

大陸金牌暫領先 美總獎牌第一

長期稱霸奧運獎牌榜的美國大軍,這次可能踢到鐵板,游泳、田徑與體操三大競技運動都在本屆狠跌一跤,目前獎牌數雖仍高居第一,但金牌數卻只能排名第二。反觀大陸隊在舉重、跳水、桌球、羽球等傳統項目依舊無人能擋,金牌數穩穩領先群雄,有機會終結美國隊的霸權。

中華隊此次共派出68位選手參加18種競技運動,「舉重女神」郭婞淳與羽球男雙李洋/王齊麟分別奪金,「世界球后」戴資穎、「柔道男神」楊勇緯、「鞍馬王子」李智凱以及射箭男團先後摘銀,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舉重陳玟卉、跆拳道羅嘉翎、拳擊黃筱雯、高球潘政琮和桌球混雙林昀儒/鄭怡靜等人得銅,創下2金4銀6銅的歷屆最佳成績。

陳傑掌旗 台灣4選手參加閉幕

大多數的中華健兒已在過去幾天陸續凱旋歸國,國人也以最熱情的掌聲來歡迎他們。今日閉幕典禮只有楊俊瀚、陳傑、鄭兆村與黃士峰4位田徑選手參加,陳傑擔任掌旗官。

本屆東京奧運因為去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被迫延遲1年,在面臨各方壓力下硬著頭皮來舉辦,過程中超過7成日本民眾反對,東京都確診人數逐日攀升,僅靠「泡泡園區」的防疫能力撐過了19天,加上整個賽會期間零觀眾,可說是最坎坷的一屆奧運。

疫下表現超乎預期 2024巴黎見

然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表示,「我必須承認本來擔心東京奧運會缺乏靈魂(沒有觀眾),但很高興優秀運動員為比賽注入強大的靈魂。」巴赫宣稱從未質疑東京辦好奧運的能力,「這次奧運表現遠超乎我個人的預期。」

今晚閉幕典禮將以「我們共享的世界」為主題,強調在為期17天的比賽後,看到不同性格、文化和背景的人們透過體育運動增進和了解彼此,讓奧運會成為一個面向未來創造希望的地方,將前行的力量但給每個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