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眾女神」郭婞淳。(陳敏捷繪)左耳 插畫/陳敏捷
「舉眾女神」郭婞淳。(陳敏捷繪)左耳 插畫/陳敏捷
「羽球天后」戴資穎。(陳敏捷繪)左耳 插畫/陳敏捷
「羽球天后」戴資穎。(陳敏捷繪)左耳 插畫/陳敏捷
「黃金男雙」李洋/王齊麟。(陳敏捷繪)左耳 插畫/陳敏捷
「黃金男雙」李洋/王齊麟。(陳敏捷繪)左耳 插畫/陳敏捷
「小林同學」林昀儒。(陳敏捷繪)左耳 插畫/陳敏捷
「小林同學」林昀儒。(陳敏捷繪)左耳 插畫/陳敏捷
郭婞淳指導教練林敬能。(陳敏捷繪)左耳 插畫/陳敏捷
郭婞淳指導教練林敬能。(陳敏捷繪)左耳 插畫/陳敏捷
「鞍馬王子」李智凱。(陳敏捷繪)左耳 插畫/陳敏捷
「鞍馬王子」李智凱。(陳敏捷繪)左耳 插畫/陳敏捷

2020東京奧運於8日閉幕,中華隊繳出2金4銀6銅的空前佳績,《中時體育》特地精選日本著名的歷史人物或動漫角色,為本屆的中華隊舉辦1個具有東瀛風格的「東奧頒獎典禮」,以饗讀者。

舉重女神 輾壓各國冠天下

「劍聖」宮本武藏是日本江戶時代初期的傳奇武士,為二天一流劍道的始祖,以「二刀流」劍術聞名於世,據稱一生60場決鬥未嘗敗績。在本次東奧中華代表隊中,能有宮本武藏這種「獨孤求敗」的高度與氣勢,則非「舉重女神」郭婞淳莫屬。

用「輾壓」2字形容郭婞淳在東奧舉重女子59公斤級奪金的過程絕不誇張,她抓舉首次挑戰100公斤之前,所有對手都已完成3次試舉,最多96公斤;同樣在挺舉首次挑戰125公斤時,場上也只剩下委內瑞拉對手仍有1次試舉機會。

在郭婞淳第1次挺舉完成125公斤後,她其實已經篤定奪金,只差要以多少重量作收,以及能否改寫自己保持的挺舉世界紀錄而已。儘管最終未能破紀錄,但總和236公斤比奪銀的土庫曼選手整整多了19公斤,而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總和236公斤,在這個新增量級都成為奧運紀錄。

郭婞淳的神勇帶起舉重隊士氣,奪金當晚陳玟卉也在女子55公斤級摘銅,而該量級金牌成績為總和236公斤,竟跟郭婞淳一模一樣,也就是輕了6公斤的她越級去比仍能奪金,戰力之強果真超凡入聖。

帶膝傷上陣 小戴拚搏到底

無論在台灣或日本都受熱烈歡迎的動漫《鬼滅之刃》主角炭治郎,就算面對多麼強大的對手,他還是發揮超強韌性與鬥志,跟對手拚到最後一刻,就連受傷也不肯放棄,這種敢拚敢鬥精神,就跟「羽球天后」戴資穎一樣。

以東奧羽球女單8強戰為例,當時戴資穎面對自己宿敵兼好友依瑟儂,先以14比21丟掉首局,接著第2局更是數度落後,可是小戴從未想要放棄,反而後2局都以21比18拿下,逆轉擊敗依瑟儂闖進4強。

甚至打到金牌戰,帶著膝傷上場的戴資穎面對大陸好手陳雨菲,小戴又是先丟首局,卻拿下第2局扳平,就算最後1局以18比21輸掉,未能奪金,但小戴每1球那種拚到底的奮戰精神,仍然徹底感動了全台觀眾。

黃金拍檔 麟洋配閃瞎眾人

動漫《名偵探柯南》的主角柯南,其實是被灌下毒藥縮小的工藤新一,與服部平次並稱為「關東工藤,關西服部」2大高中生偵探。2人原本也有互別苗頭的味道,但後來情同兄弟,屢屢攜手破案。有趣的是,儘管工藤與服部在故事中各有青梅竹馬的女友,動漫粉卻總愛將2人看成「男男」CP組合。

本次東奧中華隊的「最強組合」,莫過於倒吃甘蔗、逆轉奪金的羽球「黃金男雙」王齊麟/李洋。2人在預賽首戰落敗後「關關難過關關過」,先擊敗世界排名第1的印尼組合,搭上晉級8強的末班車,再於金牌戰扳倒大陸雙塔,拿下台灣首面奧運羽球金牌,跌破外界眼鏡。

「麟洋配」不僅在比賽中展現鬥志與活力,奪金後李洋靠在王齊麟肩膀上的一幕,還被許多網友誤認2人是情侶,拱他們「原地結婚」。2個陽光男孩也很配合被湊成CP,李洋雖然表示自己有女友,但也認為搭檔的關係本來就像情侶一樣,王齊麟則說要把奧運金牌當作送李洋的生日禮物,讓粉絲更high了。

小林同學 超人戰力大爆發

「賽亞人」是日本人氣動漫《七龍珠》中的戰鬥民族,故事中包括主角孫悟空和賽亞人王子達爾等重要角色在憤怒與生氣時,會變身成金黃色頭髮的「超級賽亞人」,戰鬥力瞬間陡升。在流行文化中,「超級賽亞人」也成為形容如腎上腺素激發、突然變強的詞語。

在本次東奧當中,「小林同學」林昀儒就如同「超級賽亞人」降臨一般,以19歲之齡一肩扛起了中華桌球隊,他在混雙、男單、男團3線作戰,11天內打了12場比賽仍泰然自若,展現超人般的戰力。

林昀儒先與鄭怡靜搭檔混雙摘銅,接著在個人賽連戰名將樊振東、奧恰洛夫,雖都鏖戰7局飲恨,拿下第4仍追平隊史最佳;最後男團8強對陣德國,他包辦中華隊的2點勝利,也報了男單銅牌戰對奧恰洛夫的一箭之仇。在「五朝元老」莊智淵步下奧運殿堂之後,台灣桌壇未來10年就靠小林同學燃燒小宇宙了!

笑容療癒 林敬能力挺女神

在籃球漫畫《灌籃高手》中,慈祥穩重的安西老師不只是主角湘北高中隊的精神領袖,坐鎮場邊穩定軍心,知人善任發掘出主角櫻木花道的天分,1句「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不僅鼓舞了故事中的神射手三井壽,更成為日本動漫經典台詞之一,堪稱「最佳教練」的典範之一。

而在「舉重女神」郭婞淳身邊,指導她11年的教練林敬能包括身型或慈祥和藹的笑容,都很有安西老師的味道。不論是2014年備戰亞運時不慎被槓鈴壓傷右大腿,還是2016年里約奧運摘銅落淚,都是林敬能陪伴郭婞淳度過這些低潮與挫折,進而於2017年世大運、2018年亞運與本屆東奧接連摘金。

郭婞淳則笑說,用安西老師來比喻恩師林敬能,「外表的確蠻像的!」不過舉重女神也偷偷爆料,表示教練個性是刀子嘴、豆腐心,「還有,他其實沒有安西教練那麼冷靜,哈哈哈!」

鞍馬王子 迴旋進化無極限

日本知名動漫《神劍闖江湖》的男主角緋村劍心,從師父比古清十郎身上學會飛天御劍流最終奧義「天翔龍閃」,才能擊敗前維新志士志志雄真實維護日本安危,我國「鞍馬王子」李智凱則以擅長的絕招「湯瑪斯迴旋」叱吒東奧。

李智凱最擅長的湯瑪斯迴旋,是由等同他師父的林育信教練把這個動作延伸到鞍馬上面,然後藉由李智凱不斷增加穩定性與困難度,才能變成如今在東奧舞台上,幫我國搶下史上首面奧運體操獎牌的動作。

就像「天翔龍閃」是從飛天御劍流奧義「九頭龍閃」進化而來一樣,李智凱的湯瑪斯迴旋,如同他自己所說,里約奧運是1.0版,台北世大運變2.0版,來到東奧變成3.0版,接下來就讓我們期待他何時進化到4.0版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