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昀儒(左)和鄭怡靜組成的混雙組合已經順利闖進4強。(本報資料照片/季志翔攝)
林昀儒(左)和鄭怡靜組成的混雙組合已經順利闖進4強。(本報資料照片/季志翔攝)

我國桌球好手林昀儒與鄭怡靜搭檔,闖進東京奧運桌球混雙四強,林昀儒是宜蘭人,從小學三年級起加入宜蘭國小桌球班,小六那年他入選少年國手時,曾透露「要打奧運,成績要比莊智淵更好!」離夢想愈來愈近的林昀儒,將與鄭怡靜在今天(25日)晚上8點對決日本隊水谷隼與伊藤美誠。

宜蘭國小學務主任林嵩峰,在10年前是指導林昀儒的桌球教練之一,林嵩峰回憶說,與其他隊員相較,林昀儒相當冷靜,在賽場上不怯場,也不會贏了球就振臂高呼,而其他球員如日本的張本智和,常會透過比較大的動作激發鬥志。

林嵩峰說,鎮定的態度讓林昀儒得失心不會太重,能在比賽時發揮正常實力,與其他桌球班球員相較,林昀儒進步的幅度是一般孩子的2、3倍,也是因為這樣才被取名為「桌球神童」。

他說,林昀儒話不多,很像打進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王建民,2人特質相當像,儘管林昀儒表現優異,但坦白講當時也沒想到能進步到闖進奧運殿堂、進入混雙前四強的程度,好表現也歸功家長的付出與支持。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