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師林萃芬看澎恰恰面對壓力與還債的行事風格,直言處理方式顯現出了人格缺失。(中時資料照片)
心理諮商師林萃芬看澎恰恰面對壓力與還債的行事風格,直言處理方式顯現出了人格缺失。(中時資料照片)

資深藝人澎恰恰去年突開記者會吐露因拍電影、投資文創產業,欠下2.4億巨債,只能宣告破產,表明不會逃避,只盼債權人多給些耐心跟時間,而這段時間他確實很拼命工作,但日前卻也爆出四處調頭寸,連剛合作都還不熟悉的沈玉琳舊愛佩真都被開口借,借了到期沒還,還留下告別訊息讓眾人擔心,心理諮商師林萃芬近日上節目,就分析了澎恰恰的人格缺失。

近日《新聞挖挖哇》節目討論澎恰恰欠債的一連串事件,主持人鄭弘儀好奇,如果澎恰恰沒拍電影、投資失利,身上資產大概多少?資深媒體人狄志為透露,澎哥全盛時期手上有無線台、有線台共6個節目的主持棒,「一個月光節目的收入,5、6百萬跑不掉」,一年能賺7千萬,10年累積下來也有7億入袋。

但狄志為也坦言,澎恰恰演藝生涯歷經重創,他當時已努力過一次再爬起來,製作單位及觀眾也都給了機會「台灣人是很善良的,事情過了大家也就忘了」,但自從他拍電影弄到宣布破產後,「你會發現他主持節目的時候,臉上的笑容…看得出來那就是演出來的」,有時會放空,不少現場工作人員也發現,因此在談論,看澎恰恰從風風光光攢下大筆財富到今天的局面,鄭弘儀跟現場來賓都替他感到很惋惜。

心理諮商師林萃芬被問及說過「澎哥內心有個黑洞」,她表示如果有長期觀察澎恰恰的行事作風,「你都會覺得他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情」,林萃芬推測,澎恰恰在這回負債風波前,工作上也許已背負不少壓力,而反映在用錢方式上,經常是比較莫名、不太健康的,而用的方式呈現內在現象,她因此鼓勵澎哥停下腳步好好看看自已的人生,「也許你的內在有不怎麼健康的一面」,如若沒能去重視或調整,會惡性循環。

事實上藝人欠債的新聞並不罕見,像馬妞也同樣欠債,但林萃芬說,澎恰恰面對債務的方式,是只想趕快解決眼前問題的那種,不考慮後果,開始到處借錢,借錢變成他的因應之道,彷彿要在這個世界生存就得靠借錢,但同樣負債的馬妞,卻是不同的光景,她選擇放下身段盡力工作償債,「有些人負債非常多,可是她活得更自在」,至於澎恰恰先前曾給佩真留言「人生最後一晚」後失聯,林萃芬認為這必須得正視,千萬不可不當一回事,即使澎哥後來有現身報平安,但仍不該隨便看待之。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