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綺珊曾來台發片。(圖/中時資料照片)
黃綺珊曾來台發片。(圖/中時資料照片)

【回憶殺】大陸女歌手黃綺珊因外型平凡,但歌唱才華驚人,被網友虧是最醜歌后,曾化名「小霞」來台推出同名專輯,並入圍台灣金曲獎,實力備受肯定。有過兩段婚姻的她,前夫為台灣音樂創作人塗惠源,曾創作出張惠妹的〈剪愛〉、〈聽海〉。而黃綺珊坦言年輕時是鄧麗君的粉絲,當年嫁來台灣本來是圓夢好事,可惜最終婚姻破滅,她也黯然離開這塊傷心地。

今年53歲的黃綺珊原名黃曉霞,是重慶人,1994年她和前夫塗惠源合作錄製首張專輯出道,而兩人早在1991年結婚,黃綺珊因此成為台灣媳婦來台定居,過去她接受本報專訪,分享自己12歲時第一次聽到鄧麗君的歌聲就迷戀不已,當時便知道有台北這個地方,沒想到長大後遇到台灣人老公,當年23歲的她天真以為「美夢成真」,未料婚姻僅維持了5年。

黃綺珊過去受訪曾透露因外型不佳被要求整形。(圖/中時資料照片)
黃綺珊過去受訪曾透露因外型不佳被要求整形。(圖/中時資料照片)

黃綺珊更表示,覺得自己和鄧麗君在冥冥之中有特殊的連結,鄧麗君傳出驟逝前,黃綺珊就夢到偶像戴著白色結婚頭紗,「我像在夢裡與她告別」。至於黃綺珊後來與塗惠源婚變主因,黃綺珊說,自己雖然是靠唱歌維生,但嫁來台灣後因陸籍身分受限法令無法繼續唱歌,夫妻倆因此有了磨擦爭執,最後消耗光兩人感情。

黃綺珊2016年傳出二度離婚。(圖/取自新浪娛樂;翻攝自黃綺珊微博)
黃綺珊2016年傳出二度離婚。(圖/取自新浪娛樂;翻攝自黃綺珊微博)

2013年黃綺珊上《我是歌手》第一季,人氣翻紅,又參加《蒙面唱將猜猜猜》,並擔任《快樂男聲》評審,她受《天下女人》專訪透露,自己小時候也曾向媽媽抱怨為何沒將她生得漂亮一點,「不是說重慶出美女嗎?為什麼我長成這樣?」還因此被公司要求整形,但她拒絕,自信說:「你不要看我的臉,你聽我聲音。聽黃曉霞唱歌你不要看她,你就閉著眼聽她就得了」。

而黃綺珊後來梅開二度嫁給大陸老公張鷹,2016年傳出女方跟音樂人呂燕衛過從甚密,聚會時不見張鷹現身,黃綺珊透過經紀人澄清是參加活動後,一行人結伴出遊,不是只有她和呂燕衛兩人,「那都是不實的,挺多人在一起,他們僅是單純的朋友關係,沒那麼複雜。」但張鷹的律師卻出面證實已訴請離婚,雙方結婚3年似不歡而散。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