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姐(羅玉鳳)當年在網路徵婚,讓她瞬間成為話題人物。(圖/ 摘自微博)
鳳姐(羅玉鳳)當年在網路徵婚,讓她瞬間成為話題人物。(圖/ 摘自微博)

【回憶殺】網路發達的世代,越來越多素人透過各種影音或直播平台,成為家喻戶曉的網紅或網美,但有多少人因為爆紅卻讓命運更慘。大陸一名從鄉下到都市奮鬥的女子羅玉鳳,昔日以一篇徵婚文受關注,但真正成為焦點的是她土味十足的外表;在她享受出名的喜悅時不慎說錯話,遭到網路霸凌讓她難過離開家鄉,到美國當普通人做苦活,被傳出確診新冠,還表示「乾脆死在這裡」。

2009年11月大陸天涯論壇出現一則新奇的文章,標題寫著「我想找個北大清華男結婚」,由一名叫做羅玉鳳的女網友發布,內容列出擇偶標準,「北大清華碩士、經濟學專業、有國際視野、身高1米76 (176公分)至1米83(183公分)、無生育歷史、東部沿海戶籍、年齡25至28歲」;另外她也補上自己的條件,「身高1米46(146公分),平時穿高跟鞋1米53(153公分),大專文憑、博覽群書、較為狂妄」。

鳳姐在網路論壇上,發了一篇文章名為「我想找個北大清華男結婚」,引起熱烈討論。(圖/ 摘自微博)
鳳姐在網路論壇上,發了一篇文章名為「我想找個北大清華男結婚」,引起熱烈討論。(圖/ 摘自微博)

在羅玉鳳發文短短幾天,這篇文章迅速引起討論,網友們都好奇這名女子是誰,更引起上海媒體注意,羅玉鳳成為民眾們口中的網紅「鳳姐」;後來更被邀請上談話性綜藝節目《人間》,聊到自己的感情觀,以及她從小飽讀詩書,在文學上相當有造詣,「信鳳姐,得自信」還變成當時網路超夯用語。

不過,在鳳姐紅了之後,一切並不如大多漂亮貌美的網紅順利,她疑似遭到網路霸凌,像是有網友調侃說「拿鳳姐照片可以鎮宅辟邪保平安」;甚至還有人肉搜出她的身世背景,還跑到她的家鄉打聽,村民更酸言酸語,「她把綦江人的臉都丟光了」;最令鳳姐難受的是,她的母親也因她爆紅身心俱疲,無奈說出「別丟人現眼了,媽沒地方擱這張老臉啊」。

爆紅後的羅玉鳳馬上被各大綜藝節目邀請,也讓她嘗到出名的感覺。(圖/ 摘自微博)
爆紅後的羅玉鳳馬上被各大綜藝節目邀請,也讓她嘗到出名的感覺。(圖/ 摘自微博)

而網路霸凌其實打不倒鳳姐,壓倒她最後一根稻草,是在她和人氣女優蒼井空同台一場活動,被訪問時她一臉不滿地說,「你們去看那個妓女啊」,她的氣話很快被拿來大做文章,新聞標題大大寫著,「與日AV女優蒼井空驚世同台 鳳姐背後罵妓女」;鳳姐在這次風波後,曾在活動上被黑衣男砸雞蛋,還有各種謾罵,於是她決定離開,到美國開始新的生活。

鳳姐下定決心去美國,離開前留下一段話,「我要去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如果我在美國證明了我自己,那就證明是不接納我的你們錯了」;近年新冠肺炎疫情壟罩全球,沒想到大陸論壇又傳出鳳姐死在美國的消息,但她事後透過訪問,只淡淡地說,「被死亡了也挺好的,那以後都清淨了」,從她的語氣明白了爆紅後帶給她的只有疲憊和倦怠,第一代網紅結局卻如此卑屈,真是不勝唏噓。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