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禹對愛情有所堅持,不隨便交往。(粘耿豪攝)
林禹對愛情有所堅持,不隨便交往。(粘耿豪攝)
林禹(右)在《戀愛是科學》飾演個性可愛的男同志,與高雋雅飾演的女同志愛鬥嘴。(三立提供)
林禹(右)在《戀愛是科學》飾演個性可愛的男同志,與高雋雅飾演的女同志愛鬥嘴。(三立提供)
林禹(左)在《戀愛是科學》中愛逗鄭暐達,還想將對方「掰彎」。(三立提供)
林禹(左)在《戀愛是科學》中愛逗鄭暐達,還想將對方「掰彎」。(三立提供)

林瑞陽與前妻曾哲貞的30歲帥兒林禹,最近在台視、三立周日偶像劇《戀愛是科學》飾演莫允雯婚姻仲介所裡的男同志規畫師歐文,他笑說,這部戲其實是他的第1部時裝戲,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的他,曾在大陸拍過5部戲,去年的《戲說台灣》則是他在台灣的戲劇處女作。

這次新劇對他最大挑戰是要跟男生演滾床親密戲,因為他從小到大真的沒親過男生,自曝:「我連親女生的經驗也沒很多。」他從20歲初戀至今,只談過3段戀愛,因為對愛情有一些堅持,不會一看對眼就隨便交往。

林禹表示,這次詮釋喜歡男生的同志角色還滿像的,戲劇播出後,有網友留言或私訊,懷疑地問他:「你是不是Gay?」他認為這也算是種肯定。不過他很有壓力,仍過不去那關,「我希望我身邊的人都不要看那1集親密戲!之前就很擔心我媽知道,心臟弱的人是我,我不敢想像當『我看著她看我演這場戲』會是什麼尷尬情況」。

同性緣勝過異性緣

他不諱言,對於要吻男生本來就有點心理障礙,知道要「滾床」後,有了更大心理壓力和負擔,「畢竟我連女生都沒怎麼親過」。幸好事前有先跟對方培養默契,也有看同志題材電影,與身邊的同志朋友討論劇本,研究他們的心理,試著揣摩心境,慢慢比較能接受,拍男男親密戲的當下,他只能豁出去,「演完才發現,原來我也做得到」。

林禹坦言,其實他跟同志有很多不解之緣,「身邊很多好友是同志,自己常被認為是,同志也覺得我是他們的菜」,同性緣一直比異性緣好。原本他的粉絲中,男女比例大約65%、35%,男生遠多過女生,戲劇播出後,雖然飾演同志,但女粉竟大幅成長,「現在比例大概是55%、45%」。

前度僅3個 不輕易戀愛

30歲的他,交往過3個女朋友,跟他身邊同齡的男生比,算是很少的,他說主要是他談戀愛都談很久,「我20歲才談戀愛,3段分別是3年、1年半、4年,目前空窗」。他不輕易談戀愛,不會有點喜歡就急著交往試試看,「我會有一定程度的喜歡、了解後才開始交往,我覺得這才是愛情本來該有的樣子」。

他外型陽光帥氣,神韻酷似爸爸林瑞陽年輕時模樣,不過林禹說,「我其實跟我媽比較像,尤其臉型」。是否期許演藝成績有朝一日「青出於藍」更勝爸爸?他表示從不想跟誰比較,包括爸爸,「我只跟上一部作品的自己比較,只要愈來愈好、愈進步,觀眾愈來愈喜歡,就好了」。

他期許繼續演出別人的人生、觀眾想看的故事,未來最想挑戰演流氓或變態殺人犯,「因為這是跟我最不像的兩種人,所以最想去嘗試」。至於他是哪種人?他歪著頭想了想,笑說:「我啊,應該是一個可愛的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