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醫師陳志金在個人臉書呼籲「要誠實面對自己的體重」,因許多藥物都須依照體重給劑量,並表示謊報體重,是拿自己的生命在開玩笑。(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ICU醫師陳志金在個人臉書呼籲「要誠實面對自己的體重」,因許多藥物都須依照體重給劑量,並表示謊報體重,是拿自己的生命在開玩笑。(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台東縣消防局昨接獲民眾報案,1名70公斤的男子泡溫泉時因體力不支請求支援,警消到場才發現,男子重達120公斤,因此延誤救援。對此,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表示,錯估體重或誤報體重,在生活中或送醫時恐會發生意想不到的風險,包括坐的椅子、盪鞦韆、過吊橋、搭電梯或醫療藥物劑量,都可能因體重錯誤導致意外。

昨(6)日一名男子在台東「栗松溫泉」體力不支,通報的民眾將120公斤的體重,誤報為70公斤,使得到現場救援的警消人員人手不足,導致延誤救援。陳志金醫師今日於個人臉書呼籲,「無論何時,我們都要誠實面對自己的體重」,謊報體重、體重估計錯誤的風險,「都是我們意想不到的」。

陳志金表示,醫療上許多藥物都須按照體重做調整,包括腦中風的血栓溶解劑、心肌梗塞、心臟手術體外循環、手術中使用的麻醉藥、抗黴菌藥和某些抗生素、類固醇、鎮靜劑、止痛藥、化療藥、免疫球蛋白等。大部分的醫護人員會現場測量,但情況緊急時,就只能透過口頭詢問,「面對救命的人謊報體重,是拿自己的生命在開玩笑」。

陳志金認為,少報5公斤還算是誤差範圍內,但「少報50公斤是什麼樣的概念?」他舉出6個必須誠實面對體重的狀況,包括乘坐椅子、盪鞦韆、過吊橋、搭電梯、攸關生命救援、醫療藥物劑量等,更何況是在關係生命的緊急時刻。

陳志金舉例說明,曾經開過一個超緊急的手術,當時病人聲稱自己只有60公斤,但其實明明超過80公斤以上,造成開刀過程必須給的藥物劑量不夠,陳志金說,若抗凝血施打劑量不夠,就會造成手術中體外循環發生血栓,甚至心肌梗塞或中風等危險,最後他再次向大家呼籲,「面對醫生,誠實是最好的保命符」。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