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醫生近日拍片警告「不要亂拔鼻毛」,否則很可能因此感染,嚴重的話甚至會引起腦膿瘍。(示意圖/達志影像)
英國醫生近日拍片警告「不要亂拔鼻毛」,否則很可能因此感染,嚴重的話甚至會引起腦膿瘍。(示意圖/達志影像)

鼻毛太長、外露,總讓人感覺觀感不佳,但大多數人不知道該如何整理,就會自己在家裡拿鑷子,甚至是直接用手拔掉,不過近日英國一名醫生拍片警告「千萬不要亂拔鼻毛」,否則將會有感染風險,嚴重的話還可能引起腦膿瘍,後果不堪設想。

根據《太陽報》報導,英國國民保健署(NHS)醫生拉吉(Karan Raj)時常在社群平台上分享健康知識,日前他在Instagram上傳一段短片,警告大家千萬不要隨便亂拔鼻毛,否則很可能會引來不堪設想的後果。

拉吉解釋每個人的鼻毛都分為2種,一種是細小的纖毛,專門過濾黏液並將黏液送往喉嚨後方,最後抵達胃部,另一種則是比較「粗壯」的鼻毛,專門阻擋巨大的顆粒,防止它們進入喉嚨;而這2種鼻毛就像是鼻子的柵欄一樣,可以攔住許多跟隨空氣進入呼吸道的灰塵、細菌和病毒,並讓它們和鼻腔裡的液體結合成為鼻屎。

而大腦中存在著一個「危險三角地帶」,在這裡將血液帶離鼻子的靜脈,會和將血液帶離大腦的靜脈匯合,如果從鼻腔進入的細菌藉機跑到大腦中,就會導致大腦發炎,甚至引發腦膿瘍(Brain Abscesses),這是一種危險且致命的感染性疾病,雖然非常罕見,但仍會為免疫系統比較弱的人帶來嚴重的後果。

此外因為鼻腔離腦部很近,如果拔鼻毛後不幸感染,很可能會引起毛囊炎、鼻竇炎,甚至是腦膜炎,雖然機率不高,但還是建議大家最好以修剪代替拔除,降低感染的風險。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