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韋侖昨捧著父親遺照,搭上靈車前往火化場。(星島日報提供)
吳韋侖昨捧著父親遺照,搭上靈車前往火化場。(星島日報提供)

港星吳孟達(達哥)上月27日因肝癌病逝,享壽70歲。家屬7日在紅磡世界殯儀館地下景行堂為他設靈,8日早上11點半舉行告別式,他和第一任妻子麥莉莉生下的雙胞胎女兒吳凱欣和吳凱兒,以及二弟吳利達、三弟吳鴻達一早就到靈堂打點,現任妻子侯珊燕和兒子吳韋侖則是早上10點抵達,母子倆穿上黑色素服低頭快步進殯儀館。

告別式結束大約11時45分,靈柩由工作人員推出靈堂,家屬為吳孟達選了西式棺木,獨子吳韋侖捧父親遺照,神情哀傷搭上靈車,親友們也陸續搭上小巴,隨即奉移柴灣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家人們遵從吳孟達的遺願,將其骨灰運回馬來西亞安葬。

昨告別式並無對外開放,連扶靈儀式都取消,不過圈內好友丁羽和關海山太太「蝦嫂」還是有到現場送吳孟達走完最後一程。86歲丁羽大讚達哥為人親切,尤其對長者相當敬重,是藝壇不可多得的人才。蝦嫂則眼眶泛淚地說,達哥到大陸拍戲前,曾經與她吃飯喝茶,做完手術後也有傳訊息給她,也感傷喊「他的聲音現在還留在我電話裡。」名導李力持也特別寫詩「亦師亦友三十載,恩情如海義如山,有緣總有相會時,美好回憶伴一生」悼念摯友。

另外,曾和吳孟達合拍電影《香港艾曼妞》的74歲資深港星趙美寶也在7日下午3點45分於香港屯門醫院離世。趙美寶演過《黑心鬼》、《零點三八》、《金田一手稿之奇異檔案》等電影,之後轉往幕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