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籃球名人堂第一場名人座談會找來富邦勇士助教吳永仁主講。(台灣籃球名人堂協會提供)
台灣籃球名人堂第一場名人座談會找來富邦勇士助教吳永仁主講。(台灣籃球名人堂協會提供)
台灣籃球名人堂協會聘請劉錦池(右)擔任顧問。(台灣籃球名人堂協會提供)
台灣籃球名人堂協會聘請劉錦池(右)擔任顧問。(台灣籃球名人堂協會提供)

由台灣籃球名人堂協會舉辦的「名人專題系列講座」,25日在高雄三民家商,由富邦勇士籃球隊助理教練吳永仁,以「我的籃球人生」為題,擔綱首場主講,現場除了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代表陳俊合出席外,高雄籃運推手退休前七賢國中教練「姥姥」劉錦池特別到場,場面溫馨感人。

首場「名人專題系列講座」,高雄運發局代表陳俊合致辭表示,要營造高雄更好的籃球環境,期待能一棒一棒傳承下去,為台灣培育更多籃球人才。另外,台灣名人堂協會理事長王信良特別頒發顧問證書給劉錦池教練,他將奉獻籃球半世紀的心血集結成書,贈予協會收藏,一同列席還有蔡義川裁判及謝玉娟教練。

首場講座邀請到「三民五虎」成員之一的吳永仁教練開講,父母特別現身現場。吳永仁於1999、2000兩年與田壘、周士淵、李奇勳、莊曉文合作,曾為三民家商打下兩座HBL冠軍,隨後進軍SBL先後加入台銀、緯來獵人、台灣大、台啤及富邦勇士等隊,並成為SBL首位3000得分、1000助攻、1000籃板球員,並曾是中華男籃隊國手。如今轉任教練,繼續為台灣籃球耕耘,他為三民家商學弟妹開講,更具意義。

吳永仁講述自己的籃球「仁」生,包括他如何在高中及SBL時期從逆境中,克服困難,而在球場上獨當一面,有趣的是提到他的國手夢想,雖最終實現夢想,卻以一個板凳替補球員的心情,如何來面對的經歷,讓台下聽得津津有味。全部演說內容均在體育署進行MOE直播。

吳永仁以精采的個人經歷影片搭配演說之外,現場也陳列有過去台灣籃球相關事蹟報導的剪報、刊物、雜誌,讓年輕學子沈浸在過往的籃球歷史當中,藉以傳承台灣籃球精神。

「名人專題系列講座」接著在10月13日上午10點在國北教大由前籃球國手、美國好市多大中華區總裁張嗣漢開講,11月07日上午10點在花蓮東華大學邀請台啤總教練周俊三出馬。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