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熹宗朱由校迷上了大自己18歲的美豔奶娘客氏,沒想到卻難逃斷子絕孫的命運。(示意圖/達志影像)
明熹宗朱由校迷上了大自己18歲的美豔奶娘客氏,沒想到卻難逃斷子絕孫的命運。(示意圖/達志影像)

古代封建社會,皇帝坐擁後宮佳麗三千,不過明朝皇帝明熹宗朱由校卻十分奇葩,迷上了大自己18歲的美豔奶娘客氏,還不顧大臣反對,一登基就強娶奶娘,最後輕忽了女人的妒忌心,導致自己斷子絕孫。

因為生母身分卑微,朱由校從小就不被父皇喜愛,出生後一直是客氏撫養他、陪伴他成人,因此他對於客氏的感情十分深厚,加上他生性孤僻軟弱,極度依賴客氏,即便成年後也對客氏唯命是從。

據史書記載,顏值出眾的客氏在18歲那年被選入宮,給朱由校當奶媽,客氏在耳濡目染之下,深諳宮中生存法則,基於古人立儲君時,多半講究立長立嫡,她看好朱由校有望繼位,果然明光宗朱常洛突然撒手人寰後,身為長子的朱由校,理所當然坐上皇位。

只是朱由校登基後,竟然不顧眾臣反對,馬上冊封客氏為奉聖夫人,由於當時還沒有皇后,客氏就憑藉著皇帝的寵愛,充當了皇后的角色。

直到朱由校冊封張嫣為皇后,立即打翻了客氏的醋罈子,處處與皇后作對,最後大臣們連連上奏,要求皇帝將客氏逐出宮外,但不久朱由校就後悔了,甚至得了相思病,這才又將客氏請回,並獨寵她一人。

客氏為了保全自己的地位,此後只要聽聞哪位嬪妃懷孕,就會假意關心,實則暗中動手腳,讓對方滑胎,後來朱由校的3子2女也相繼夭折,不久朱由校也死了,享年23歲,但因為沒有後代,難逃斷子絕孫的下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