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講述埃內斯托格瓦拉在成為革命領袖之前,與好友騎摩托車壯遊南美洲。(海鵬影業提供)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講述埃內斯托格瓦拉在成為革命領袖之前,與好友騎摩托車壯遊南美洲。(海鵬影業提供)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轟動全球,捧紅墨西哥巨星蓋爾賈西亞貝納。(海鵬影業提供)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轟動全球,捧紅墨西哥巨星蓋爾賈西亞貝納。(海鵬影業提供)

巴西電影資料館上月29日慘遭祝融,館內近60年的電影歷史文件、2000部館藏的影片拷貝,以及骨董電影機設備均付之一炬,引發全球震驚。由於該起火災是建館81年來的第五起火災,加上舊有影片材料又是自燃物。巴西名導華特沙勒斯(Walter Salles),日前沉重呼籲該館應當重視電影史料的保存,「巴西人民對電影的共同回憶不容被抹煞」。

華特沙勒斯曾以電影《中央車站》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更以描述革命英雄切格瓦拉、年輕時壯遊南美洲的旅行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轟動全球,並一手捧紅墨西哥巨星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該片近來完成數位修復版,將於8月27日在台上映。

位於聖保羅市的巴西國家電影資料館(Cinemateca Brasileira)是在上月29日發生大火,其中一座收藏電影歷史文件4公噸,以及2000部影片拷貝的倉庫損失子最為慘重,許多珍貴影片付之一炬。該館成立於1940年,並曾分別在1957年、1969年、1982年和2016年遭受祝融之災,上月的大火則是第五次火災,包括具有極高歷史價值的骨董級電影設備等均遭燒毀。巴西國家電影資料館近年風波不斷,不僅管理頻頻出包,許多專業員工也遭解僱。就連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去年宣布將重新甄選民間組織管理,也至今毫無下文。導演華特薩勒斯日前對此事件發聲,沉重表示該場大火燒毀的不僅是電影珍貴資料,更抹煞了巴西人民對電影的共同回憶。

華特薩勒斯是巴西最重要的導演之一,第二部電影《中央車站》就一鳴驚人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及最佳女演員銀熊獎,以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而他最轟動世界的作品,當屬與好萊塢巨星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合作拍攝、講述切·格瓦拉與好友阿爾貝托於1952年騎上摩托車、遊歷南美洲壯闊旅程的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電影一拍完在美國日舞影展首映旋即轟動全球,更勇奪同年的坎城影展人道精神獎等3項大獎,並獲隔年奧斯卡的雙料大獎提名、勇奪最佳原著歌曲大獎。該片總共橫掃全球影展共36座獎項,也讓華特沙勒斯搖身全世界最重要的巴西導演。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改編自古巴革命家格瓦拉在旅行途中寫下的同名遊記,以及旅伴阿爾貝托撰寫的《與切格瓦拉穿越拉丁美洲》。劇情講述埃內斯托格瓦拉(Ernesto Guevara)在成為革命領袖「切格瓦拉」之前,與好友阿爾貝托.格拉納多(Alberto Granado)於1951年騎摩托車壯遊南美洲的革命啟蒙之旅。該片費時四年完成製作,全片攝影美不勝收、壯闊無比,南美大陸草原、高山、大河、雨林、風雪等絕美風光盡收眼底。

從小在巴西長大的薩勒斯,看盡國家從獨裁到民主的路途。他利用史實與虛構交錯的方式,將《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的觀影張力發揮的淋漓盡致。為還原史實,更帶領觀眾重返當年切格瓦拉與阿爾貝托造訪的南美風光。電影跨越5國,拍攝超過30個南美地標,包括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美洲巴黎」;智利的蝶夢谷、阿塔卡馬沙漠、「太平洋寶石」瓦爾帕萊索;秘魯的亞馬遜雨林和印加帝國的馬丘比丘古城等。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