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腦性麻痺的女子嫁給梅毒丈夫後,兩人在15年間生下9個孩子,她與最小的兒子還因此染病。(示意圖/達志影像)
患腦性麻痺的女子嫁給梅毒丈夫後,兩人在15年間生下9個孩子,她與最小的兒子還因此染病。(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陸山東省臨沂市一名患梅毒的男子,15年前支付1700元人民幣,娶到一名患腦性麻痺的女性做為妻子,兩人陸續生下9名孩子,如今妻子與6個月大的兒子也染上梅毒,由於一家生活環境極為惡劣,孩子甚至經常吃不飽,此事件也因此曝光,引發外界撻伐。

根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來自臨沂蘭陵縣的馮姓男子,15年前支付17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300元),給一名患腦性麻痺趙姓女子的母親作為撫養費,順利將趙女娶回家,兩人陸續生下9個孩子,如今最大的女兒已15歲,而最小的孩子僅6個月大。

不過由於馮姓男子患有梅毒,而且一直未有治癒,導致妻子與6個月大的兒子也被感染,他們的家境非常差,生活條件也很惡劣,孩子經常吃不飽,家中碗裡的米飯上甚至爬滿蒼蠅,目前靠著低收入戶補助生活,有時馮男孩還會帶妻小至街上賣藝維生。

此事件曝光後,讓大陸網友非常氣憤,由於趙女屬無行為能力人,身體殘疾還患有癲癇,根本無法表達個人意願,因此許多人都指控,馮男「買妻」行為已涉及性侵,更質疑當地政府為何遲遲未介入處理,讓這一家孩子生活在煉獄裡。當地民政部門則表示,腦性麻痺的妻子無法表達個人意願,因此一直未允許雙方登記結婚,相關部門也曾多次勸說馮男結育。

鄉鎮政府得知狀況後,已派人至現場幫忙打掃衛生,並替一家人進行治療,也安排2名適齡的孩子入學讀書,另外還有熱心民眾送食物與衣物給他們,目前這一家人的狀況已獲改善,但馮男的「娶妻」行為算彩禮還是買賣,是否屬於性侵,政府人員則表示,目前已難以界定。

但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許浩則認為,假若男方在明知女方無性自主意識,還與對方發生關係,此行為是構成犯罪的,也就是強姦罪,「此外,男方若已知自己患有梅毒等性病,還與他人發生關係,造成傳播,也有可能會構成故意傷害罪」。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