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小僑疫情期間認真在家線上學韓文。(趙小僑提供)
趙小僑疫情期間認真在家線上學韓文。(趙小僑提供)
趙小僑(右起)與兒子劉子銓、老公劉亮佐一家三口感情好。(摘自趙小僑臉書)
趙小僑(右起)與兒子劉子銓、老公劉亮佐一家三口感情好。(摘自趙小僑臉書)

41歲趙小僑近年轉型當Youtuber,開設「趙小僑女人說」分享日常,親民的風格深受網友喜愛,日前她在上傳了一支做韓式料理的影片,小秀幾句韓文,標準發音令人驚艷,其實她已學韓文將近5年,曾是喬傑立家族旗下女團「七朵花」隊長、身為偶像組合大前輩的她,更是對韓團研究得超透徹。

提到開始學韓文的契機,趙小僑說某陣子突然很想學一個新的語言,「原本想要法文或義大利文,結果被我小姑吐嘲『何時能用到』,我想想也是,就決定找個離台灣比較近國家的語言」,剛好她又很喜歡韓國文化和音樂劇,最終選了韓文,現在已經學到韓檢4、5級(最高為6)的程度,原本初級班人超多,但同學們陸續放棄,到現在每次續班都會面臨有可能開不成課的狀態,讓趙小僑不禁笑喊「我也不知道為何自己可以堅持那麼久」,每個禮拜去補習班前都會跟婆婆說「我出門去上韓文課囉」,婆婆也被她的毅力嚇到,回說「要學到什麼時候,都可以當博士了」。

趙小僑透露疫情前大概每年都會拜訪韓國2、3趟,「我有個固定的旅伴,我們都會一起約在仁川機場碰面,去韓國也每天都很忙,白天逛街、吃美食,晚上去看音樂劇」,還曾飛去首爾觀賞BIGBANG和防彈少年團(BTS)的演唱會,平時也很常看韓國戲劇跟綜藝節目,足見她對韓國的熱愛,並表示之後也想去韓國長住一段時間,報名語學堂把韓文學到最好。

對於韓團她更是瞭若指掌,從老團到新團的每位成員她都認識,還能仔細分析每團的特色,笑說自己每天晚上都在看這些東西,老公劉亮佐都不想理她了,而談到「TWICE」台灣成員子瑜,她說「子瑜屬於害羞、能夠激起男生保護慾的類型,亞洲女偶像走這路線最吃香了,也很佩服她啦,一個人在在異鄉生存真的不容易」,更自爆「我以前一直被孫總罵,說我講話太快,個性大喇喇,很不會包裝自己」,也感嘆「那時候(七朵花)算是有做出一點成績,我們那個年代就像韓國的訓練模式,每天要上說話、舞蹈、歌唱等各式各樣的課程,但現在台灣要打造一個偶像團體真的不容易,學了韓文就更能去了解別人為什麼那麼強」 。

她去年為慶祝臉書粉絲破10萬,特地揪兒子劉子銓的4位女同學與她一起練跳當紅韓國女團ITZY的〈Not Shy〉,從排隊型到舞蹈動作全都不馬虎,成品出爐後連KPOP迷都稱讚,她透露近期最欣賞的新團就是青春、帥氣風格兼具的ITZY,「那時候只有預告,還沒整支MV出來,我就跟銓銓的同學說我要練這首」,沒想到竟是ITZY所有歌曲中最難跳的一首,她還一度練到肩膀和背都扭傷,去打完針才順利完成整支cover影片的拍攝。至而大陸之前曾推出明星女團競演真人秀《乘風破浪的姐姐》,趙小僑也說如果有機會的話當然不排斥再組1次女團,並爆料其實劉子銓14歲時有去參加過男團徵選,雖然當時落選,但後來他也確定了自己的方向會以演戲為主。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