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認為,溥儀之所以對於母乳如此執著,跟他從小缺乏母親關愛有關。(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外界認為,溥儀之所以對於母乳如此執著,跟他從小缺乏母親關愛有關。(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愛新覺羅溥儀是歷史上著名的末代皇帝,世間對其評價多半是懦弱無能,甚至是賣國求榮。不過身為帝王的他,儘管沒有實權,但依舊享有尊貴的待遇,除了身著華服還吃著山珍海味,只是他飯前卻有一道必吃的「開胃菜」,經常讓一旁的宮女害羞迴避。

儘管溥儀2歲便登基,但畢竟還是孩子,沒有實權,加上隆裕太后不准溥儀的生母蘇完瓜爾佳氏隨便進宮探視,在勾心鬥角的深宮中,唯一能夠安撫溥儀的便是從小就帶著他的乳母王焦氏,溥儀也把她當做自己的母親,對她的話言聽計從。

不過溥儀有一個習慣,在其自傳《我的前半生》曾提過,因為斷奶晚,9歲還要吃奶,乳娘王焦氏寵愛他,便放任他,每次餐前都吵著要吃奶,眾人拿他沒轍,只有乳娘出現才不哭不鬧,就這樣,王焦氏的乳汁漸漸成了溥儀的開胃菜,每餐之前不吃上幾口總感覺少了點什麼,吃什麼都沒有味道。

溥儀見到乳娘便急著撲上前吃奶的舉動,常常讓宮女們害羞得不敢直視,只能默默迴避,待溥儀「開胃」後才會端上飯菜。這件事很快就傳到隆裕太后耳裡,宮中奴僕也傳得沸沸揚揚,擔心有損皇家威儀體統,最後便找機會將王焦氏趕出皇宮。

不過直到溥儀長大成人,他還是堅持每天飲用母乳,最後更命令下人去各地購置母乳存放家中,作為每次飯前的開胃菜。

外界認為,溥儀之所以對於母乳如此執著,跟他從小缺乏母親關愛有關,即便到了生命最後,也一直惦念著母乳。

溥儀在自傳中也提到了自己那麼大還喝母乳的真正原因,他說,「只有在乳娘的懷裡,才能感到一絲的人性」,而自己9歲之後,就再也沒有人性了。簡短一句話,展現了溥儀巨大的悲哀。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