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小綠走失又找回之後出現行為異常。(圖/飼主戴小姐提供授權提供)
鸚鵡小綠走失又找回之後出現行為異常。(圖/飼主戴小姐提供授權提供)

很多人不相信自家的毛孩會講出智慧金語,這在我溝通的過程中卻屢見不鮮,最近一次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跟鳥聊天。

案主家裡有兩隻鸚鵡,其中一隻小綠剛走失找回不久,因為拼命的啄毛而來找我,但像這種行為異常的毛孩,我通常都會建議飼主去找獸醫師。

但案主堅持要我幫忙溝通,她想知道的是,這隻找回來的小綠真的是原來的小綠嗎?

在走失前小綠就很黏人,失而復得後案主怕牠太寂寞,還特地幫牠找了一隻母鸚鵡「夜夜」當女朋友。結果這兩隻每天在家裡吵來吵去,案主也想透過溝通知道牠們心裡究竟在想甚麼?

我看著案主提供的幾張照片,走失前的小綠,毛很蓬鬆漂亮,但近期的照片,卻像換了另一隻鳥一樣,原有的毛髮都被牠自己啄掉了,連我看了照片都懷疑這到底是不是同一隻鳥?!

由於我之前並沒有跟鸚鵡接觸的經驗,一開始還挺好奇的問主人:「鸚鵡不是會講話嗎?你怎麼不嘗試自己先問問牠?」但案主說很可惜,牠只會講「做蛋糕」這句主人最常教牠講的話。

原來鸚鵡已經算鳥類中很聰明的一種,但頂多就是單純的模仿,造物主沒有讓鸚鵡的大腦做太複雜的思考,所以日常生活中牠沒辦法跟人一樣一問一答,看來真的只能靠寵物溝通來讀心了。

當時案主因為做蛋糕忙,怕小綠無聊才把鳥籠掛到屋簷下,方便牠看外面的世界,怎知牠竟然自己開鎖飛出去,就此找不到家。

還好一家人鍥而不捨,找了好久終於在一個市集裡發現一隻跟小綠很像的鸚鵡,嘗試性的叫了一聲名字,小綠竟然馬上有反應,於是高高興興的把牠迎回家。

但因為前後毛髮量有差異,主人心裡難免還是不確定:「牠真的是我家的小綠嗎?」

我開啟動物溝通模式,對著照片跟小綠聊了起來,牠說走失當下很害怕,牠覺得是自己的羽毛太漂亮才被抓到市集賣,所以牠拼命想把自己的羽毛啄掉,希望不要太被注意,以保護自己。現在即便已經回到主人家中,但每次想到這事,還是覺得心有餘悸,一焦慮就又忍不住開始啄毛。

「你真的是小綠嗎?」聊到尾聲我這樣問,心想如果不是,我該怎麼跟主人講,畢竟從跟案主對談中,我知道全家都非常愛牠,那種重新找回寶貝的喜悅可以體會。

結果小綠的回答竟充滿禪意:「我是不是小綠已經不重要,現在在這個家裡我就是小綠,我也喜歡當小綠,其他你不要再問我了,媽咪愛我就好了。」

這樣一個充滿玄機的答案,雖然幫我解了套,但不知主人會不會失望?沒想到案主聽完答案後,似乎也瞬間參透了小綠的智慧:「只要牠願意跟我們親,牠就是小綠,牠帶給我們無比的快樂,是不是原來的小綠,其實已經不重要!」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