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情侶放不下離世的毛孩,便與寵物溝通師進行溝通,才知毛孩還希望他們繼續交往。(示意圖/達志影像)
分手情侶放不下離世的毛孩,便與寵物溝通師進行溝通,才知毛孩還希望他們繼續交往。(示意圖/達志影像)

寵物溝通,需要溝通師、毛孩跟鏟屎官三方合奏,才能圓滿順利。如果遇到毛孩不肯講話,通常是主人忘了事先告知,毛孩會想:「你是誰呀?」害羞怕生不願配合;但如果是鏟屎官本人不回應溝通師,那就好像拼圖硬生生缺了一塊,更像是演奏到一半的樂曲嘎然而止,令人不解,而這,通常會發生在離世溝通上。

靜默的那一端,也許夾雜啜泣聲,但就是不回應,讓整個傳達給主人的時間濃縮成半個鐘頭不到,只剩下溝通師對著空氣唱獨角戲,你不知對方為何不回應,也許太過悲傷,也許根本覺得你傳達的不是他想要聽的,或根本不相信你這位溝通師。

由於毛孩很多時候是家人共同照顧,甚或是夫妻間的共同寶貝,所以要求我配合時間在周末假日溝通,讓案主可以回老家跟媽媽一起聽的有之,要求配合姊妹下班時間一起聽的也有,但這回是一對分手一年多的情侶要一起聽,我原本以為寶貝的拔比媽咪既然還保持聯絡,理當沒問題,但怎知離世毛孩的心願一講出來,卻讓空氣凝結在半空中。

離世毛孩表達的心願是希望看到爸比媽咪繼續在一塊,因為不然祂不知未來有機會投胎的話,該去當拔比的小孩?還是媽咪的小孩?畢竟兩個祂都愛。但媽咪沒回應,拔比也沒回應,就像冷氣機廣告的台詞「安靜無聲....」,我必須在電話這頭一直問:「請問還在線上嗎?」

兩人愛情長跑多年,會分手應該也有原因,天真的毛孩希望促成拔比媽咪破鏡重圓,卻讓氣氛變得異常尷尬,我的角色也只是寵物溝通師,不是心理諮商師或情感諮詢專家,所以也不方便多問主人私領域的事,如果只是一方找我溝通,也許還有機會聊聊,但當事人雙方都在場,實在不方便多問。

電話那端從頭到尾的沉默,到底代表什麼?對我來說,這都算是失敗的溝通,會讓我非常挫敗,因為不知是否辜負了主人原先找我溝通的期待,但我更希望後續他們之間沒有衍生不愉快才好,畢竟我不知一年多來兩人之間有了什麼變化,傳達的也只是他們毛孩內心的渴望。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