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識賢劇中為女兒獻唱〈心肝寶貝〉。(東森、映畫提供)
王識賢劇中為女兒獻唱〈心肝寶貝〉。(東森、映畫提供)
王識賢在《神之鄉》有打數十公斤大陀螺的絕活。(東森、映畫提供)
王識賢在《神之鄉》有打數十公斤大陀螺的絕活。(東森、映畫提供)
王識賢在《神之鄉》展現精湛演技。(東森、映畫提供)
王識賢在《神之鄉》展現精湛演技。(東森、映畫提供)
王識賢(左)在《神之鄉》與前妻Janet、女兒盧以恩、兒子李玉璽一家人從疏離到重拾幸福。(東森、映畫提供)
王識賢(左)在《神之鄉》與前妻Janet、女兒盧以恩、兒子李玉璽一家人從疏離到重拾幸福。(東森、映畫提供)

王識賢、李李仁、李玉璽、項婕如等人主演的東森、映畫製作大戲《神之鄉》收視屢創佳績,本周六(7日)父親節前夕即將播出第9、10集精彩大結局;王識賢劇中相繼與原本形同陌路的兒子李玉璽、師弟李李仁破冰,劇情感人,戲外是超級好爸爸的他,則有兩個孝順女兒,他日前施打完疫苗後副作用不小,除了全身無力還發燒兩天,兩個貼心的女兒每小時輪流為他量體溫,甚至還用毛巾包冰塊為他降溫,讓他直呼「真的沒有白疼了」!

王識賢說,其實他剛打完疫苗時完全沒感覺,不僅不會痠痛,精神還突然變很好,當時還一度自嘲問:「我到底有沒有打疫苗?」哪知7、8個小時後,他開始覺得身體發熱,量體溫發現已經38度C,他還以為是體溫計壞掉,後來除了發燒也全身癱軟無力,頭痛且發燒持續一整天後,他才認命吞了普拿疼,但還是沒退燒,兩個女兒看到爸爸如此虛弱,於是肩負起照顧的責任。幸好燒了兩天後,總算又恢復一尾活龍。

聊起即將到來的父親節,他說,兩個女兒每年都會寫卡片送給他,今年他生日時,她們還拿出零用錢合資一起買了一件T恤當生日禮物,他原本捨不得穿,結果女兒不斷提醒:「為什麼你都沒有穿我們送的衣服?這是我們的愛心啊!」他推說要留到某一天特別的日子再拿出來穿,還被女兒指正:「每一天都很特別!」

他主演的《神之鄉》是適合闔家欣賞的溫暖好戲,兩個女兒也是忠實觀眾,他笑說,有一段戲是飾演女兒「夏曉滿」的盧以恩,用小屁孩裝大人的口吻對著他飾演的爸爸阿龍師說:「阿龍啊,有時候,小孩子的話要聽!」結果自己的女兒竟然有樣學樣,現在動輒對他念這句台詞,還多補了一句「有聽有保庇喔」,令他啼笑皆非。還有另一場戲是李玉璽等人要偷練扛神將,卻騙他要去寫報告,女兒也在電視機前忍不住笑說:「屁咧!我爸爸哪有那麼好騙!」

對於即將迎來大結局的《神之鄉》,王識賢充滿感恩地說,拍這部戲期間多次感應到「神助力量」,例如有一場他擲筊問聖帝公「我離開是不是對大家比較好」的戲,依照劇本分別是擲出沒杯、笑杯與聖杯,結果他從擲第一杯開始就完全照著劇本走,當下他心裡便感覺「好像聖帝公在跟我演戲」,當時距離他最近、緊盯著他擲筊過程的燈光師,驚訝得眼睛瞪超大,「每擲完一次,他就看我一次,眼睛也愈瞪愈大。結果我們一次OK,拍得超順」。

拍攝打數十公斤大陀螺的經典開場戲之前, 王識賢因陀螺太重怕手磨破受傷會影響拍攝,所以無法先練習,等於在拍攝前完全沒有真正打過,因此前一晚他還特別請教有真的練習並錄影的李玉璽,藉著他拍的影片反覆一直看、問他心得,晚上也因為一直想著怎麼打沒怎麼睡,正式拍攝前超緊張,特別跑到拍攝的廟口場地向「開漳聖王」拜拜,連後殿的觀音、媽祖等諸神佛都拜了一輪,虔誠祈求神明幫忙:「我生平第一次打這麼大的陀螺,真的很困難,請助我一臂之力!」結果第一次打時,他一開始拉繩感覺搖搖欲墜,陀螺幾乎打不起來似乎要倒了,但最後兩、三秒他使出吃奶的力氣,陀螺就從搖搖欲墜中站了起來,他手拉著繩子完全可以感受到緊緊的、陀螺很順利運轉,後來補拍了5、6次鏡頭,陀螺也都是站起來的,「真的有如神助,而且愈打愈嗨,連阿海師(國寶陀螺師傅)都說我可以出師了!但我知道,是太子爺、開漳聖王等神明幫我打的,不然陀螺那麼重,我沒練習過怎麼可能打得起來?拍完後,除了自己很難想像,連導演和劇組其他人也都覺得怎麼可能!」

不過也因為他打大陀螺時奮力奔跑、邊跑邊收線,用蠻力速度去帶動陀螺旋轉,已經超過他的肌耐力極限,拍完那場戲,他的腳肌腱就受傷了,後來幾天膝蓋後方因為裡面出血導致每天愈來愈腫,後來根本無法彎和蹲,每次上戲都要先纏繃帶冰敷,有一場劇中要教李玉璽打大陀螺的戲,真的拍到腳很痛,這場戲他最後要暈倒倒下,「結果我拍完這顆鏡頭,就真的收工了,導演看我的腳直接喊收工,為了我撤班,讓我趕緊回台北找中醫整脊老師救急」。經過約1年的復健,腳現在雖然還沒完全恢復,但已經比經鬆軟了,他忍不住自嘲:「王識賢完全符合戲中夏天龍的身體狀況!」

王識賢說,拍了《神之鄉》更讓他學會感恩與謙卑,很感謝過程中那麼多人齊心合力完成一部作品,「從拍攝過程看到的現場氛圍、經歷過神奇的事,身歷其境感受到Power,當有需要幫助時就冥冥中順利完成,感到最忐忑慌張時,就有股力量貫穿身體給我安定感,前一刻還在為從沒試過的打陀螺擔憂、慌張、恐懼,幾小時後竟然完美做到了,我找到的答案,就是有如神助!」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