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暉閔在《緝魂》中破格演出大受好評,但也吃足苦頭。(盧禕祺攝)
林暉閔在《緝魂》中破格演出大受好評,但也吃足苦頭。(盧禕祺攝)

23歲林暉閔在新片《緝魂》中,飾演信奉魔道的富家子弟,破格演出大受好評,不過前置準備加上正式拍攝的那2個半月,可是讓他吃盡苦頭,談起這個「從影以來最困難的角色」,林暉閔苦笑說「剛殺青後忍不住回想到底自己是怎麼撐過去,提著一個這麼沉重的石頭,放掉的那一刻真的很爽快」,並笑稱:「現在想想,我都已經經歷過這些了,未來還有什麼問題不能面對。」

林暉閔在開拍前就先上了肢體開發課,還苦練八家將、自編鳥人舞,為了呈現喪母後獨自住在森林小屋的野蠻狀,逼自己瘦出排骨,前前後後共減了7公斤,更因為身上要畫滿全身的經文符咒,用整片膠貼住,第一次定裝就花了11個小時,還得站著讓刺青師傅作業,擔心會被洗掉,每天都只敢擦澡,皮膚也因為一直被悶著過敏起紅疹,加上電影拍攝期正值冬天,他的角色幾乎都是裸上半身,讓他又冷又癢。

甚至有場在森林木屋的打鬥戲,林暉閔不小心踢到張鈞甯的軍靴,大拇指腳指甲整片掀起來,立刻從新竹下山到診所打麻醉後拔掉,再回到片場,綁著繃帶繼續拍完,那片指甲更是等了一年才完全長回來,「因為是最後一天拍攝,我當下腦袋裡是在想張震哥跟鈞甯姐不知道還有沒有時間出來補拍,壓力很大,還問經紀人說『我們該不會要賠錢了』。」

林暉閔跟媽媽感情很好,在路上還會牽手、搭肩。(盧禕祺攝)
林暉閔跟媽媽感情很好,在路上還會牽手、搭肩。(盧禕祺攝)

不過對他而言,最難的是與媽媽在情感上的羈絆,片中因為爸爸長期以來的冷落,讓他們母子倆相當依賴對方,為了從王天佑(片中角色名)的角度去想為何會這麼依賴母親,「我又特別增進了跟媽媽的感情,花更多時間了解她」,再把那樣的感覺投射進角色裡,「有時候還會突然很難過,心疼天佑的遭遇」,拍攝和準備期間,待在家的時間變多,看到身體越來越不好的媽媽突然摔倒,讓他相當心疼,「扛家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希望可以早點讓爸媽輕鬆過日子」。

林暉閔也說跟母親的關係本來就很好,在路上還會牽手、搭肩,媽媽自從生完他跟弟弟後,健康狀況就沒那麼好,所以在家當家管,照顧他們兄弟倆,他跟弟弟也都很依賴媽媽,「這點跟天佑還滿一致的」。至於爸爸,林暉閔透露可能因為是公務員,所以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感情,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不太理他,但一直都在默默地付出,「就像我在片場可能突然需要什麼,他一定會從家裡特地開車,把東西送過來給我,讓我很常被暖到」。而家人也都很支持他做任何事,包括進入演藝圈,「從小到大給我的教育就是『你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最好』,不要半途而廢」。

從14歲拍攝《星空》奪台北電影節新人獎,林暉閔已出道將近10年,他很感謝經紀公司,沒有一直要他多接作品,只用寒暑假拍拍短片累積經驗,讓他可以回歸校園,先專心把學生的本分做好。但也提到曾遭遇過在開拍前突然被換角,「有段時間覺得自己好像被大螢幕放棄了」,事後他調整心態,覺得應該要把自己先準備好,才能無時無刻應付接下來的種種挑戰,他認為沒辦法選擇機會,就必須把握每次得到的機會,至於有沒有最想演什麼樣的角色或題材,林暉閔思考許久後,笑說「我要挑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種類型,新年願望就是希望可以接到愛情片。」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