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左)與吳倩蓮在片中的愛情故事蔚為經典。(華映提供)
劉德華(左)與吳倩蓮在片中的愛情故事蔚為經典。(華映提供)

劉德華(華仔)、吳倩蓮主演的經典愛情電影《天若有情》上映30年周年,22日將返大銀幕紀念重映,並放映粵語原音版本。該片是90年代香港極具代表性的話題作品,讓劉德華站穩在影壇的地位,吳倩蓮則出道便一炮而紅,也是已逝導演陳木勝執導的首部電影。片商5日公布當年轟動一時的電影同名主題曲MV,該曲由香港知名歌手袁鳳瑛主唱,前奏一出,便掀起影迷的滿滿回憶。

陳木勝年輕時期愛騎重機,他以自己愛飆車的經歷寫出了《天若有情》的故事原型,並獲得杜琪峯及林嶺東等大導演的認可,支持他執導首度電影長片。該片幕後卡司堅強,監製杜琪峯、編劇阮世生、策畫林嶺東等,幕前則找來劉德華擔任男主角,成為2人的經典代表作品。在此之後,陳木勝成為香港極具代表性的動作警匪類型電影導演。

此外,和劉德華合作過的黃秋生也在訪談中提到把對方當老朋友,被問起從影以來跟哪位演員最有默契?他說:「劉德華可以…是有默契的!張家輝也有默契,劉青雲就比較少些,而吳鎮宇是最有默契的!」2人都寫得一手好字,並駕齊驅,不過黃秋生謙虛搖頭承讓,「我的字哪有!劉德華的字就真的是漂亮,他有根基,是認真修為來的!」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