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師表示冬至是轉運大好時機,並透露祭拜地基主必備供品。(示意圖/達志影像)
命理師表示冬至是轉運大好時機,並透露祭拜地基主必備供品。(示意圖/達志影像)

明天(21)日就是冬至,依照習俗是24節氣中最重要的「冬節」,一般都習慣吃湯圓象徵團圓,不過命理師表示,選在冬至這天祭祖、供奉地基主必備1樣供品,最能保佑闔家平安、店面生意興旺。

風水命理師謝沅瑾在臉書分享冬至習俗及拜地基主要訣指出,地基主是宅屋的守護神,住家可在初一、十五拜;商店則在初二、十六拜,上午拜土地公,下午拜地基主;特定節日如冬至、除夕、清明、端午、中元、重陽都要拜;另外,特殊時刻如入宅、安神、開店或動土也要拜,祭拜時間則必須為過午。

至於拜地基主應準備什麼供品?謝沅瑾建議除了家常飯菜、水果、兩杯酒或茶水之外,若有雞腿最好,並準備兩副碗筷(拜地靈公、地靈婆),以及紙錢。最方便的可以直接用雞腿便當代替;若家中吃素,也可用素菜祭拜。

謝沅瑾說,祭拜時若廚房有連接後門,就朝後門往屋外拜;廚房無窗、無後門的,則朝流理台方向拜;廚房有窗、無後門,朝窗外拜。至於冬至為何要吃湯圓?因古代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冬至吃圓形食物象徵迎接陽氣,而紅、白色的湯圓則代表陰陽交泰,象徵諸事圓滿。

冬至限定! 宮廟也賣湯圓? 一年就賣三天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