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體操女將拜爾斯(左)在平衡木獲得銅牌,結束奧運之旅。(路透)
美國體操女將拜爾斯(左)在平衡木獲得銅牌,結束奧運之旅。(路透)

美國體操天后拜爾斯(Simone Biles)結束了東京奧運之旅,她接連退出全部的個人項目,除了最後一場平衡木。心緒不寧的拜爾斯3日晚間仍在平衡木摘得銅牌,這是她本屆奧運唯一參賽的個人項目。拜爾斯也實在厲害,她本來已經沒心情比賽了,表示沒打算得牌,但她還是跳出很高的14.000分。

中國大陸16歲女將「小包子」管晨辰跳出14.633分摘得金牌,她挑戰難度6.8的動作,比起拜爾斯上屆里約奧運的6.7難度更高。另一位大陸18歲女將唐茜靖以14.233分獲得銀牌。拜爾斯上屆里約奧運也是在平衡木拿到銅牌。

拜爾斯在女子團體賽中途退出,不過有跟隊友一起領到團體銀牌,並宣布接連退出個人項目,只剩平衡木。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看見拜爾斯出場即振奮不已,他是拜爾斯的支持者,拜爾斯也不好意思讓奧會的領袖失望。

此次東奧之旅結束,拜爾斯的6金目標全數落空,帶著1銀1銅離開,生涯在奧運累積4金1銀2銅,仍是美國史上最厲害的女子體操選手,她也考慮在3年後的巴黎奧運重返賽場。這證明心理狀態至關重要,否則肉體力量再強大也沒用,希望此事能喚起外界對運動員心理健康的重視。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