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latherium hui來自6600萬年前,和恐龍、巨型鱷魚生活在同一個時期。(示意圖/達志影像)
Adalatherium hui來自6600萬年前,和恐龍、巨型鱷魚生活在同一個時期。(示意圖/達志影像)

古生物研究人員在馬達加斯加發現了一具來自6600萬年前的早期哺乳類動物化石,不過牠的身體構造卻有些詭異,和當時一般的哺乳類動物差異甚遠,專家們看到後都相當驚訝,直言:「牠的臼齒簡直是來自外太空!」。

根據《CNN》報導,這個生物被命名為「Adalatherium hui」,結合了馬達加斯加語「瘋狂」和希臘語「野獸」之意,後面的「hui」則是向一名研究人員致敬。Adalatherium hui生活在6600萬年前,和恐龍、巨型鱷魚同個時期,最終因為隕石撞擊地球而全部滅絕。

研究人員推測Adalatherium hui和負鼠的體型差不多,而這具被發現的化石重約3.18公斤,被認為是幼年個體,不過牠的身體構造極其詭異,打破了科學家對當時哺乳類動物的認知和想像。

主要研究人員戴維(David Krause)透露,Adalatherium hui的臉上比任何已知的哺乳類動物都有更多的孔洞,讓血管和神經從中生長,形成一個非常敏感的鼻子,而且鼻頂處還有一個大洞,從未有哺乳類動物長成這樣;甚至Adalatherium hui的臼齒也無法和任何動物進行比擬,讓戴維驚嘆直呼:「根本就是來自外太空」。

此外,Adalatherium hui也擁有更多的椎骨,再加上前後肢的構造不同,讓牠以奇怪的姿勢行走,牠的前臂和肩膀還可以和現代貓、狗進行比較,這對當時走路更接近爬蟲類的哺乳類動物來說,是非常不尋常的事情。

事實上,古生物研究團隊在馬達加斯加發現了許多奇特的生物化石,他們指出這座島在8800萬年前和印度次大陸分離後一直獨立存在,這讓島上的生物競爭力加大,才會各自發展出更多不尋常的構造,以適生存。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