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紫瓊成為奧斯卡首位亞裔影后。(圖/路透)
楊紫瓊成為奧斯卡首位亞裔影后。(圖/路透)

「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台灣時間今(13日)在美國加州洛杉磯杜比劇院登場,由脫口秀天王吉米金摩(Jimmy Kimmel)第3度接下主持棒,《媽的多重宇宙》楊紫瓊不負眾望奪下最佳女主角,創紀錄成為首位亞裔奧斯卡影后,也是時隔21年,繼今天也有出席擔任頒獎嘉賓的荷莉貝瑞(Halle Berry),第2位拿下最佳女主角的非白人演員,全場歡聲雷動。

楊紫瓊打破「玻璃天花板」,60歲的她在片中展現驚人的身手跟演技,搭配將近40種造型,把歐巴桑、古代女俠、明星、廚師、京劇演員等角色都詮釋得靈活靈現,也是首位演出動作片獲得奧斯卡影后的女星,她在台上激動喊「謝謝,想要向所有長得像我一樣的亞裔男孩女孩們說,我手上這座獎是希望的燈塔,只要你敢夢,夢想愈大愈有可能實踐它。」也不忘向女性們喊話:「不要讓任何人告訴妳,妳們做不到,我們做得到。」最後更表示:「我要把獎項獻給我媽媽,全世界的媽媽,她們都是超級英雄,沒有她們就沒有我們。我媽媽84歲了,我要把這座獎帶回馬來西亞,我的香港家人,謝謝你們讓我站在你們肩膀上。」

楊紫瓊赴好萊塢發展前,在華人影視圈已是頭號武打女星,創造出不少經典女打仔角色,包含《警察故事III超級警察》中手腳俐落的女警「楊建華」、《太極張三豐》中的俠女「秋雪」、《詠春》中男扮女裝的「嚴詠春」等。1997年演出「007系列」作品《007:明日帝國》,首度進軍好萊塢就擔任女主角,2000年再憑藉與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中「俞秀蓮」一角揚名國際,但東方面孔想在西方世界立足從來不是易事,直到2018年她在《亞洲瘋狂富豪》中,把富麗堂皇且堅定不移的楊家女主人,詮釋得淋漓盡致,才又再度受到關注,闖蕩好萊塢近30年,這回終於以《媽的多重宇宙》一無是處的母親角色,為她贏得人生中第一座奧斯卡。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