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麥斯卡(圖左)在《日麗》與童星法蘭琪柯瑞(圖右)飾演父女,兩人的可愛親密互動令人動容。(東昊影業提供)
保羅麥斯卡(圖左)在《日麗》與童星法蘭琪柯瑞(圖右)飾演父女,兩人的可愛親密互動令人動容。(東昊影業提供)

蘇格蘭導演夏洛特威爾斯(Charlotte Wells)所執導的《日麗》在影迷引頸期盼下,即將於2月10日在台灣上映,本片從坎城影展首映以來便討論不斷,在一連串的接連獲獎與好評加持之下,《日麗》在春節期間舉辦口碑搶先場,也幾乎場場座無虛席。

帶有英倫憂鬱氣息的保羅麥斯卡,被視為影壇新一代男神演員。(東昊影業提供)
帶有英倫憂鬱氣息的保羅麥斯卡,被視為影壇新一代男神演員。(東昊影業提供)

片中飾演年輕爸爸的愛爾蘭男演員保羅麥斯卡(Paul Mescal)因為此片一舉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將與柯林法洛、布蘭登費雪等實力派前輩一同角逐獎項,被視為年度黑馬。保羅麥斯卡今年剛滿27歲,尚未有為人父經驗的他卻選擇挑大樑演出單親爸,只因為太喜歡劇本了。

選擇接受挑戰的麥斯卡說:「身為演員一定都會想演出票房大賣的鉅作,不否認我也是,但能參與《日麗》這種可以讓我由裡到外詮釋角色的作品類型的電影,絕對是非常正確的決定,我非常引以為傲。」

飾演女兒蘇菲的法蘭琪柯芮(Frankie Corio),她自然純真的表演的確在電影中激發出獨一無二的化學變化。「我從來沒想過會跟一個十一歲小女孩變成朋友。」保羅麥斯卡回憶道:「我們也沒有什麼太多排演,但在正式開拍前導演讓我跟法蘭琪有兩個禮拜的密集相處,也感謝法蘭琪的爸媽讓我全權照顧她,這的確讓我產生父親的責任感。」

麥斯卡也感性表示,作為一個以情感為本的演員,只要人際之間感覺對了後續的工作就會如魚得水,他在拍攝《日麗》期間與法蘭琪培養了很堅定的感情,這種彼此信任的情誼於公於私都幫助了自己進入角色的狀態。法蘭琪柯芮也憑藉《日麗》獲選十大年度演員,與楊紫瓊、蜜雪兒威廉斯、維琪克雷普等前輩一同上榜。

《日麗》講述單身的年輕爸爸卡倫趁著暑假,帶著平時不同住的女兒蘇菲去土耳其進行一趟度假之旅,過程中他們用錄影機記錄下旅程的點滴,享受著難得的父女時光,蘇菲卻也在朝夕相伴的夏日時光裡,發現了爸爸不為人知的一面,而這些若有似無的記憶片刻也在她長大成人後在心中再次浮現。

導演夏洛特威爾斯取材於自己童年經歷,透過舊式錄像畫面的剪接穿插,完成了一篇詩意又感性的動人作品,有很多觀眾在看完電影選擇打電話給爸爸,透過新的視角去認識親人,戲裡戲外都掀起感動共鳴。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