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舜筠和導演曾慶宏為《過時·過節》接受訪問。(甲上娛樂提供)
毛舜筠和導演曾慶宏為《過時·過節》接受訪問。(甲上娛樂提供)
毛舜筠相當重視跟家人的溝通。(甲上娛樂提供)
毛舜筠相當重視跟家人的溝通。(甲上娛樂提供)
毛舜筠與謝君豪在《過時·過節》中飾演夫妻。(甲上娛樂提供)
毛舜筠與謝君豪在《過時·過節》中飾演夫妻。(甲上娛樂提供)

62歲香港影后毛舜筠主演電影《過時·過節》,由新銳導演曾慶宏以自己的親身故事改編,藉以冬至回家吃飯家人間發生嚴重衝突,衍生出一個家庭關係與家人溝通相處課題,2人今(2日)接受聯訪,被片中有場激烈的吵架戲,飾演老公的謝君豪還忍不住拿刀對著毛舜筠怒吼,現實生活中與老公區丁平結婚近30年的毛舜筠笑說,「每對夫妻一定都有吵架,但我們好像沒吵那麼兇過」,更開玩笑喊「可能拿刀的會是我」。

戲外的毛舜筠則完全相反,相當重視跟家人的溝通,「跟電影裡的一家人是很不一樣的情況,我跟2個女兒從小就跟朋友一樣,常常互相表達愛意,但這是很多香港家庭缺乏的」,雖然現在愛女們都不在香港,母女也常以電話聯繫感情,還會講情話「I love you」、「I miss you so much」表達愛意,但老公就比較寡言,更不忘吐槽「男人就是這樣,在拍拖時會講很多情話,現在要他講他就說很尷尬,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毛舜筠提到,自己在片中的角色是很真實的,「在我母親那個年代,不是拍拖、談戀愛才結婚,一結婚就生小孩,其實沒什麼愛,我覺得這是很可憐的」。坦言,該片真實地表現很多香港家庭的狀況,很多時候夫妻都要出外工作,但女生回家後還要煮飯、整理,但男生就是只要吃飯、休息,「我覺得我們香港女人是很厲害的,他們不怕辛苦,但需要關懷。」

片中有許多情緒很重的哭戲,是否因此下戲後走不出來?毛舜筠坦言,雖然不是很開心的角色,但跳進角色後,還是會希望能多停留一下,認為這是演戲很過癮的地方,「雖然很辛苦,不過我拍完之後早上醒來,想到片中的老公離開,我還是會哭出來,還去思考為什麼這樣」,後來為了正式脫離這個角色,還去染了頭髮,「看到自己的頭髮,我就知道『對!我是毛姐』」。至於未來是否有機會來台灣拍電影?毛舜筠坦言,只要有好劇本都想參演,「但很多情況我不能來,所以就不能接,但很希望有天能跟台灣合作」。

導演曾慶宏也透露家人在看完電影後,出現了很具體的改變:「我們家以前吃飯是不會聊天的,但去年冬至我爸居然主動夾菜給我媽,雖然他夾了一個我媽不吃的東西,但我覺得他平常不是很會去關心別人的人,但看完電影後有改變,我自己個人是很開心的。」至於是否真的有發生父親拿刀對著母親怒吼的事件,曾慶宏隱晦地說:「就當全部都是改編就好,我不想說他們有沒有做過這個事情。」《過時.過節》3月10日在台上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