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淇身為演員,很清楚自己就是導演在電影裡的棋子。(ELLE雜誌提供)
舒淇身為演員,很清楚自己就是導演在電影裡的棋子。(ELLE雜誌提供)
舒淇幾年前嚴重過敏,讓她不得不暫緩拍戲的頻率。(ELLE雜誌提供)
舒淇幾年前嚴重過敏,讓她不得不暫緩拍戲的頻率。(ELLE雜誌提供)
舒淇說自己的人生算得上「漂泊」,不過其中有很多她主動的成分。(ELLE雜誌提供)
舒淇說自己的人生算得上「漂泊」,不過其中有很多她主動的成分。(ELLE雜誌提供)

46歲金馬影后舒淇擔任時尚雜誌封面人物。從影28年的她,憶起當年初到香港時,忙到沒空擔心「要用另一種新語言說台詞」這件事。她形容那時的電影產業像高速運轉的傳送帶,而她所有的資本就是時間,幾乎每分每秒都在往前衝,即使自己根本不清楚目標,就被從這個劇組轉到下一個劇組,服裝師給她的衣服套上就好,整個人被推到鏡頭前都還是懵的。

身為演員,舒淇也很清楚自己就是導演在電影裡的棋子,當與導演溝通出現落差,她會獨自到一旁沉靜重新梳理脈絡,她堅持自己要先相信該角色能做到,才可能把它表現出來。出道早期,舒淇常接到同類型角色,當時她明白到唯一可掌控的就是對自己的要求。「那時可能我接到10部戲,裡面有5、6部都要演傻大姐。我就想,至少每一次演傻大姐會有點不同,能有一點進步,可以演一個聰明一點的傻大姐,或者她其實是聰明人,但裝傻的傻大姐。」她總說自己受上天眷顧,王晶、劉偉強那樣的商業片導演找她合作;張婉婷、關錦鵬、許鞍華這些香港文藝片導演也合作過;像侯孝賢這樣大師級的藝術片導演也找上她,「每個導演都在我身上雕刻過一把。」花瓶、打女、文藝片她都試過,又沒被定型。

幾年前過敏最嚴重、發作最頻繁的時候,她出門要帶上一整套的抗敏藥,外加一整個行李箱裝防護用的大毛巾。半夜過敏的症狀會突如其來,整宿都無法入睡,她試過各種方式緩解症狀,只為獲得短暫的安寧。身體上的痛苦她能獨自消化,但過敏引起的臉部浮腫會影響她在鏡頭前的表現,不符合角色在劇中的狀態,「就我這種對演戲要求比較高一點的人來說,會很生自己的氣。」過去的幾年裡舒淇不得不暫緩拍戲的頻率,讓身體修復脆弱的免疫系統,「不是說人7年會換一次整體的細胞嗎?我想應該好一點了吧。」舒淇塗上厚厚的防曬霜再穿上肉色的防曬服,避免在烈日裡長時間暴曬,做足準備。

舒淇說自己的人生算得上「漂泊」,其中有很多她主動的成分 ,「今天你讓我真正安定下來,就沒有辦法。我特別喜歡到處走,很喜歡住在朋友家,也很容易把陌生的地方當成家。」她很容易對一個地方產生依靠感,但離開了就不想再回頭,更不會唸著故地重遊。與馮德倫結婚後,「家」的概念變成了那個人,「不是指某個特定的空間,老公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舒淇不久前看到日本資深演員黑木瞳在金馬紅毯上的狀態不禁讚嘆「天哪,她62歲了,保養成這樣子……」不免開始想,十幾年後才會到那個年紀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雖然我口口聲聲說外表不是一個問題啊,衰老是自然規律啊,但看到別人能有這樣的狀態,心裡還是會受到一點刺激。」她常說自己懶,又愛吃,但舒淇從來不會真正陷入放縱。胖5公斤是她的極限,「大概胖過3公斤,我自己就會特別受不了。即使我想大吃大喝,但真的看到一盤油亮亮的菜擺在那裡,大概也下不了口。」這已經成為她深入骨隨的自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