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婚俗背後隱藏著罕為人知的性科學,像是古代新娘子婚後歸寧其實是為了「療傷」。(示意圖/達志影像)
古代婚俗背後隱藏著罕為人知的性科學,像是古代新娘子婚後歸寧其實是為了「療傷」。(示意圖/達志影像)

按照古代傳統婚姻習俗,女人結婚後的第3天要回娘家,又稱為「回門」,尤其是許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十分重視「回門禮」,因此新郎倌為了給岳父、岳母留下好印象,會事先準備好禮品,討對方歡心。不過事實上,古代婚俗背後隱藏著罕為人知的性科學,像是新娘子回門其實是為了「療傷」,新婚夫婦回到娘家是不能同房睡的。

根據陸網報導,「三朝回門」是古代流傳下來的禮俗,意指新婚夫婦在結婚第3天要帶禮物回女方家省親,這是婚事中的最後一項儀式,也是讓女兒不忘父母的養育之恩、女婿要感謝岳父母的意思。女方家人此時也會準備宴客,時間多半選在中午,就是俗稱的歸寧宴或請女婿。

不過回門真正的用意其實是為了讓新娘子「療傷」,原因在於古代女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黃花閨女新婚初夜時,正是新郎倌青春勃發的時候,難免不懂得憐香惜玉,娘家人擔心新娘子身體受不了,所以會以新娘子想念父母的名義接回去。

回門時,出嫁的新娘子經常會被嫂嫂叫到一旁說些閨中密語,關心房事是否和諧美滿之餘,也會傳授一些夫妻生活的方法和女性衛生方面等注意事項。另外也有不少地方有新婚夫婦回娘家忌同房的習俗,背後原因一樣都是出於保護新娘、暫停房事有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