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歷史學家于賡哲指出,古代根本就沒有年獸傳說,直到民國時期才有相關記載。(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陸歷史學家于賡哲指出,古代根本就沒有年獸傳說,直到民國時期才有相關記載。(示意圖/達志影像)

今天(1/21)是一年一度的除夕,不少人都聽過「年獸」的傳說,人們會身穿紅衣、在門口貼春聯、放鞭炮,並在除夕當晚守歲,來趕跑可怕的怪獸,然而大陸歷史學家指出,其實古代並沒有年獸的傳說,可以查到最早的文獻還是來自民國時期,表示年獸其實是近代人編出來的故事。

大陸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于賡哲指出,「年」的象形字是成熟稻穗的圖像,漢代《說文解字》和清代《康熙字典》的解釋皆為「禾苗熟了就是一年」,和怪獸沒有任何關係,而且年獸的傳說在任何古籍上都沒有記載,現在能夠查到最早的資料也是來自1939年12月31日《申報》刊載的文章《過年的傳說》,這個故事也是從民國時期開始興盛的。

于賡哲表示,大陸文學學者李天飛曾針對年獸傳說的起源進行考證,認為傳說有2個來源,年獸本身的形象是來源於「山臊」,南朝梁國的《荊楚歲時記》記載,這種惡鬼會害人得寒熱病,因此每到正月初一要在庭院燃放爆竹,就可以躲避山臊惡鬼,漢代《神異經》也有類似的內容。

至於驅趕年獸的儀式則來源於「驅儺儀式」,驅儺是古代驅趕惡鬼的儀式,宮廷、民間皆有,必須由「方相氏」率領「侲子」等人驅趕,而這些人一般都穿著黑上衣、紅下衣,唐代《唐六典》也記錄了儀式進行的方法,每到除夕夜「有司(官名)」就要組織人扮演「侲子」、「方項氏」等角色,總共246人。

因此于賡哲指出,驅趕惡鬼、穿紅色衣服、放鞭炮等春節習俗,很可能就是將山臊和驅儺儀氏綜合在一起,附會到年獸的傳說裡面,並一直流傳到現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