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古人的說法,初一至初三不宜行房,因此初四後是最適合「開炮」的日子。(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照古人的說法,初一至初三不宜行房,因此初四後是最適合「開炮」的日子。(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10天,情侶或夫妻免不了魚水之歡,照古人的說法,初一至初三不宜行房,原因在於這3天做愛會讓陰陽不調、傷元氣和影響整年運勢等,因此初四後是最適合「開炮」的日子。

據馬來西亞綜合媒體報導,以前的人非常重視農曆過年,春節期間做愛的時間也會特別講究,會刻意避開初一到初三。報導指出,因為每個月初一、十五是月廓虧空之時,月亮屬陰為陰虛,這時性愛恐會造成陰陽不調,要避免房事。

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以前交通不便,丈夫帶妻子回娘家舟車勞頓,若行房會傷元氣。

初三是農曆俗稱的「赤狗日」,易和他人有爭執,若夫妻在這天起口角會破壞整年和氣和運勢,加上初三也是傳說中的「老鼠娶親日」,為不破壞老鼠的喜事,這天通常會早早就寢,所以有一首過年歌謠歌詞是「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因此農曆春節最適合的日子是大年初四後。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