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會發現冬天頭皮屑較平常來得多,不免覺得尷尬。(示意圖/ Shutterstock )
許多人會發現冬天頭皮屑較平常來得多,不免覺得尷尬。(示意圖/ Shutterstock )

不少人發現冬天頭皮屑較平常來得多,醫師表示,因為冬天室內外溫差大,且濕度會因有無下雨而快速變化,溫度與濕度的快速變化刺激頭皮,導致一搔頭就滿天雪花,醫師分享5招減少惱人頭皮屑的方法,包括洗頭水溫要適中、改用指腹洗頭,尤其洗髮精要適量,若用過多反而刺激頭皮,導致頭皮屑增生。

土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在其臉書專頁上分享5個減少頭皮屑的方法,首先為洗頭水溫要適中。他表示,天冷時大家喜歡洗熱水澡,但過熱的水會刺激頭皮,破壞頭皮保護層,因此洗頭水建議35-40度左右,不要太熱也不要太冷。

其次為減緩頭皮搔癢。他表示,頭皮難免發癢,但若一癢就搔抓,可能反而使頭皮發炎,頭皮屑更嚴重,建議有此困擾者可使用止癢產品。

第三,改用指腹洗頭,且動作要盡量輕柔,否則傷害頭皮的同時,頭皮油水平衡也遭受破壞,頭皮屑和搔癢情況還是會反覆出現。

第四則為洗髮精要適量,他強調,洗髮精不是用越多就洗越乾淨,反過來洗髮精用過多可能刺激頭皮,代償性出油促使頭皮屑增生。

最後,他建議,選擇市面上販售的抗屑洗髮精,若不確定哪一種適合自身頭皮,應尋求專業醫師意見。若怎麼做都無效,或是頭皮屑問題益發嚴重,也應儘快找專業醫師。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