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透露與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婚姻經營之道。(圖/達志影像)
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透露與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婚姻經營之道。(圖/達志影像)

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以精明幹練又穩健踏實的印象深受人民的喜愛,她近日也出版新書《我們身上有光:照亮不確定的時刻》,並透露她在本書中重新思考了婚姻與家庭的關係,並透露自己「長達10年無法忍受丈夫。」

蜜雪兒原本在是一個平凡黑人勞工階級家庭小女兒,靠著努力考上哈佛大學,進入職場成為律師,之後與歐巴馬相識,在對方的薰陶下,開始對於公共議題感興趣,最後成為歐巴馬的得力助手,穩坐第一夫人的寶位。

而今年也是兩人結婚的30周年,她在書中坦言,她在婚姻中負責大多數時間的育兒與家庭瑣事,其實她也非常想衝事業,但是「婚姻向來都不是均分式的平等」,大部分的時候,歐巴馬只需要負責30%家務事,讓她「長達10年無法忍受丈夫。」她開玩笑表示:「我有幾次想把丈夫推出窗外。」所幸的是,終於在兩個女兒小學時,歐巴馬順利入主白宮,這段辛苦的日子得以結束。

雙方也因為個性不同而有摩擦,像是歐巴馬是喜愛孤獨的夜貓子,她則是熱愛在白天與一大團親友相聚。她覺得丈夫花過多時間打高爾夫球;而丈夫覺得她看了太多通俗的電視節目。彼此都有不滿的時候,但通過努力與互相包容,給予對方充足的愛,個性如此不同的兩人,依然相伴至今。

蜜雪兒直言,她和歐巴馬願意撐過10年難過的日子,但現代人只要忍受5年,就不願再繼續下去。她認為在困難的時期,如果輕易放棄,便會錯失一切的美好,因此想送給讀者們一句話:「雙方都做出了數以百萬計的小調整、妥協和犧牲,才能成就一段婚姻。所以妳必須隨之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