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業者提供)
(圖/業者提供)

豪洛捷醫療科技公司(Hologic,以下簡稱豪洛捷公司)連續兩年進行全球婦女健康指數調查,這是首次針對全球女性整體健康進行調查分析,台灣打敗曾列世界前10大健康國家的瑞士、挪威等國家,連續兩年蟬聯女性健康指數世界第一,不但成為世界上女性最健康的國家,更領先鄰近日本、韓國等成為亞洲唯一排名前10的國家。

這份調查係由豪洛捷公司委託蓋洛普市調(Gallup)所發布全球第一份以女性為主且最全面的全球性健康調查。 調查中以「預防保健」、「健康與安全」、「心理健康」、「個人健康」及「基本需求」五面向作為基礎,涵蓋來自122個國家12萬7000多人的樣本數。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總分最高外,台灣女性在「心理健康」與「個人健康」的指數也是位居世界第一,足見台灣除了性別平等居全球第6名、亞洲第1名外,女性意識自覺逐漸提升,更懂得以實際行動來關注自己的身心健康與平衡。

豪洛捷公司北亞區總經理Jon McMillan馬思安表示,這份全球婦女健康指數調查的數據不但具權威性,也能提供台灣與世界各國健康照護相關單位,包括從中央政府與醫療機構,甚至地方單位與各家庭間,針對女性長期所面臨的健康、安全,基本需求與心理狀態等問題,進行更有建設性的討論,並擬定有效的解決方案,促進全球女性享有更健康長壽的生活。

新冠疫情改變世界環境,更改變了許多生活型態,包括就醫、拿藥、健檢等習慣也隨之調整,很多女性不得不延遲或取消例行預防保健檢查。全球癌症觀察站(CGO)估計2020年乳癌、大腸直腸癌、子宮頸癌的篩檢數量幾乎只有疫情前的一半,篩檢量的降低儼然成為健康的隱憂。豪洛捷公司也希望透過這項研究來號召世界各國領袖及政策制定者,在推動全球復甦的過程中,應採取有效措施來提升女性健康。

此外,全球女性的平均健康情形也正下滑。與2020年相比,全球女性在2021年不但負面情緒增加,對健康與環境安全的信心也降低,食物與住所等基本需求甚至成了婦女更加沈重的負擔。 其中需特別注意的是,女性的「預防保健」已連續兩年大幅落後其他調查面向,連世界第一的台灣也不例外。 台灣女性在2021年的預防保健指數僅獲21分,儘管已高於世界平均,但仍較前一年退步,顯示台灣女性應該更加重視血壓、癌症、糖尿病與性病等相關預防篩檢。

針對疫情影響導致全球各地的篩檢狀況普遍不佳,豪洛捷公司資深商務經理盧文偉表示,近期全球疫情已逐漸趨緩,女性面對各項重大疾病,仍應定期進行篩檢,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全球婦女健康指數顯示台灣在預防保健方面仍有待加強,豪洛捷公司北亞區總經理Jon McMillan馬思安表示,台灣目前雖已有公費篩檢(如乳癌、子宮頸抹片等),但仍有部分民眾篩檢意願低,應提供更方便的篩檢方式,以提高篩檢意願及篩檢人數。豪洛捷公司顧問洪松齡表示,若健保能給付更精準的新型篩檢方式(如3D乳房斷層攝影、新型液態薄層抹片、骨質密度檢測儀等),將能有效提升各項篩檢的成效,協助台灣加強預防保健。

全球女性健康領導者的豪洛捷公司向來致力推動女性健康相關議題,而預防篩檢更是防治疾病、提高女性預期壽命和生育能力的關鍵第一步,豪洛捷公司於2020年在台灣正式成立分公司,正是希望能為台灣女性健康盡一份心力。 除了長期推動乳癌、子宮頸癌、骨質疏鬆等篩檢外,也希冀為台灣引進更多元與精準的新型篩檢儀器,如3D乳房斷層攝影、新型液態薄層抹片、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測儀等。 此外新冠疫情期間,豪洛捷公司的PCR檢測儀,提供精準的篩檢結果也成為台灣疫情的重大防線之一。

關於豪洛捷台灣有限公司

豪洛捷公司是一家創新型醫療技術公司,致力於不斷創新並為台灣提供世界先進的篩檢、診斷及治療技術,以此改善台灣女性的健康與生活;並積極地推動及關注台灣女性的健康議題。豪洛捷公司將持續為女性的預防保健及健康努力,並鞏固台灣於全球女性健康的領導者地位。

全球婦女健康指數調查- 2020年與2021年全球排名前10國家比較。(圖/業者提供)
全球婦女健康指數調查- 2020年與2021年全球排名前10國家比較。(圖/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