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世朋自曝因拍戲壓力大罹患巴瑞特氏症。(圖/沈世朋、李新 IG)
沈世朋自曝因拍戲壓力大罹患巴瑞特氏症。(圖/沈世朋、李新 IG)

47歲男星沈世朋出道23年,演過《娘家》、《父與子》、《甘味人生》等八點檔經典戲劇,讓大批觀眾熟知他的面孔,2011年他與從山東來台發展的女星李新結婚生下1子,過起幸福美滿的生活。然而,近來沈世朋上《醫師好辣》節目透露,其實他已罹患巴瑞特氏症2年,還被醫師警告若切片高度分化不良,恐怕是罹癌前兆。

沈世朋日前在《醫師好辣》中表示,由於演員常需配合劇組趕戲,因此他常用放飯的20分鐘閱讀劇本,當下感到很有壓力,不過由於媽媽和舅舅均得過胃癌,他的飲食一直保持清淡不要過鹹,沒想到2年前因胃不舒服就醫,竟被醫生檢查出巴瑞特氏症,直言他的賁門有點鬆,導致胃酸逆流到食道造成腸化生(因胃部發炎導致胃黏膜變異,失去分泌黏液保護胃壁的功能)。

沈世朋回憶,那時幾乎每天吃不到一碗飯,因為「真的吞不下去,只要東西經過食道就覺得好灼熱、好痛」,沈世朋也透露,經與醫師討論,驚覺生病跟壓力有關係,舉例來說,他拍戲時咖啡喝5到7杯,熬夜趕戲又會依賴巧克力等甜食放鬆心情,長期飲食不正常造成胃酸逆流,因此他現在已慢慢改變飲食習慣,但仍得靠吃藥來維持病情。

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聽完後表示,其實「巴瑞特氏症」算胃食道逆流比較嚴重的,代表食道黏膜外觀已經變形了,病理切開來看像小腸,原因正是已長期受到胃酸腐蝕,因此食道才會改變自身外觀,欲增加對胃酸的抵抗力,但是這種變形的細胞,變成食道腺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

然而張振榕也強調不用過度擔憂,因為巴瑞特氏症有分出低、中、高度,假如切片結果沒有很嚴重不良,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約一萬或兩萬分之6,其實罹癌機率非常低,除非高度分化不良,與癌症就是一線一隔。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