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網紅長年不防曬最後竟患皮膚癌。(圖/截圖自抖音)
外國網紅長年不防曬最後竟患皮膚癌。(圖/截圖自抖音)

在夏季防曬對於大眾而言是常識,但許多人常有幾種迷思,想說曬黑沒關係所以不用防曬,又或者認為室內不用防曬,但其實防曬不只是防曬黑,更重要的是要抵擋紫外線的侵害,國外有一名網紅就因長年不防曬,除了外貌衰老外更罹患皮膚癌。

國外一名女網紅因開車上班,有半邊臉會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但當時年輕的她完全不在意,殊不知長久下來她的臉迅速老化,皺紋變得又深又多,尤其是右臉更加明顯,整個狀態看起來比同齡人上十歲,不僅如此她更被醫生診斷出「黑色素瘤」也就是「皮膚癌」,前前後後經歷六次手術,而她也藉此呼籲大眾防曬的重要性。

該名網紅長期不防曬導致皮膚老化快速。(圖/截圖自抖音)
該名網紅長期不防曬導致皮膚老化快速。(圖/截圖自抖音)

根據馬偕醫院官網,若是長期須在外工作者或喜愛戶外運動,應盡量戴上頭盔,穿長袖及長褲來保護皮膚不被曬傷,然而,有許多人認為平時不曬太陽,偶爾曬一下有益健康,但其實平時不曬太陽皮膚就沒有自我保護的能力,一旦短期內大量曝曬,反而容易造成細胞癌化,得到皮膚癌機會反而會提升。

除此之外,官網上也提到,皮膚癌位於台灣十大癌症之一,隨著年紀增長發生機率越高,但皮膚癌大多可早期發現,且治療率相當高,若發現自身有不正常斑點與腫塊,可先以「ABCDE自我檢查的方法」自行判斷,只要出現不對稱性、邊緣不平滑或不規則、顏色不均勻、後天產生的腫瘤直徑超過0.6公分及生長速度過快,就須前往皮膚科門診請醫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