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今天濕冷。(本報系資料照)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今天濕冷。(本報系資料照)

氣象局今晨針對基隆市與新北市發大雨特報。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受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今濕涼、中南部舒適。許多人關注明年跨年與元旦,目前看來迎風面因雲多、偶有局部短暫雨,不過新竹以南的地區將不受影響。此外,下周又有冷空氣南下,北台將持續濕涼至下周五(1/6)才好轉。

吳德榮今在專欄「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中提到,今晨台灣上空布滿中層雲,阻檔輻射冷卻,新竹以南最低氣溫明顯回升,今晨截至4時53分最低溫在新北石門區13.3度。其他各地區平地最低溫,中部台中清水區14.1度、南部台南南化區14.7度、東部宜蘭五結鄉15.0度。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今受東北季風影響,北、東偶雨,新竹以南多雲時晴;北台濕涼,中南部舒適、早晚涼。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14至19度,中部14至23度,南部15至25度,東部15至23度。

吳德榮指出,明跨年(12/31)和元旦(1/1)仍受東北季風影響,北、東偶雨,新竹以南晴朗穩定;氣溫微升,北台仍濕涼,中南部舒適微熱、早晚涼。跨年和迎曙光的活動,迎風面雲多、偶有局部短暫雨,並不理想 ,但新竹以南則不受影響。

吳德榮也說,下周一(1/2)起至下周三(1/4),另一波微弱冷空氣逐漸南下,氣溫略降;仍是迎風偶雨、背風晴的天氣,北台濕涼,中南部舒適、早晚涼。目前模擬冷空氣僅屬東北季風級別,不到大陸冷氣團(台北氣象站≦14度)等級。下周四(1/5)和下周五(1/6)氣溫漸升,天氣好轉,西晴、東偶局部短暫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