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即將南下,北部中低海拔山區,甚至有機會降雪。(中央氣象局提供)
冷空氣即將南下,北部中低海拔山區,甚至有機會降雪。(中央氣象局提供)

從極地溢出的冷空氣「幾乎用噴的」,即將殺到台灣。最新預報顯示,明晚抵達的寒流威力強大,周末全台急凍!大台北陽明山國家公園,甚至有機會出現0度低溫,呼籲民眾務必做好保暖。

此波系統相當有感,不少人想起6年前的「霸王寒流」,連海拔不高的山區都下了雪。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這一次,山區有兩個時段降雪機率高。

吳德榮指出,周五全台水氣偏多,海拔3500公尺以上高山接近0度,有降雪機率;下周日(18日)凌晨,北部海拔約1000公尺的山區也會降到0度,但迎風面水氣轉乾,想看雪要靠點運氣。

不管有沒有下雪,整體氣溫驟降絕對免不了,新北石門今晨已11.7度。今白天冷空氣減弱,氣溫稍回升,北部、東部仍有局部雨,中部短暫雨、南部多雲時晴。各地氣溫:北部13至20度、中部15至24度、南部15至27度、東部15至25度。

模式模擬,明天鋒面通過,降雨範圍擴大至中部以北,南部也有短暫雨。晚間起入冬首波寒流南下,氣溫「跳水式下降」,越晚越冷。目前預估冷空氣最強的時間點,落在18日至19日清晨,星期天參加台北馬拉松的跑友們,一定要嚴陣以待。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