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急凍4°C,氣象局今針對19縣市發低溫特報。(羅永銘攝)
清晨急凍4°C,氣象局今針對19縣市發低溫特報。(羅永銘攝)
低溫特報。(圖/翻攝自氣象局)
低溫特報。(圖/翻攝自氣象局)

寒流一波波,氣象局針對19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台灣本島平地最低溫落在苗栗公館4.1度,直逼上波強寒流的紀錄。今(23日)至下周一(26日)清晨,台灣被乾寒流籠罩,本島平地的最低氣溫將降至4度左右,下周受東北季風等級的弱冷空氣影響,開始轉為濕冷的天氣,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

吳德榮在專欄「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提到,根據今(23日)清晨真實色雲圖顯示,雲街遍布在東海南部以北、未及台灣附近海域,隱含台灣清晨的「超低溫」,主要來自「強輻射冷卻作用」,並非都是冷空氣造成的。

吳德榮指出,截至今(23日)晨5時03分各縣市平地最低氣溫前3名依序為苗栗(公館鄉)4.1度、新竹(峨眉鎮)4.1度與桃園(大溪區)4.8度,直逼上波強寒流的紀錄;其他地區平地最低氣溫為中部(南投中寮鄉)4.7度、南部(台南新化區)6.6度、東部(宜蘭東澳鄉)8.5度。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今(23日)至下周一(26日)清晨,乾寒流籠罩,各地晴朗穩定,在陽光下或許不覺得很冷,但入夜後有強輻射冷卻作用加持,氣溫降得非常低,本島平地的最低氣溫將降至4度左右;民眾早晚應注意保暖,農漁養殖業要防寒害的發生。今日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5至17度,中部6至22度,南部7至24度,東部9至22度。

吳德榮也說,下周一(26日)白天起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回升,陽光下溫暖舒適、晚微冷。下周二(27日)和三(28日)西半部晴朗穩定,氣溫續升,白天溫暖舒適、早晚微冷、日夜溫差大;東半部水氣增多、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下周四(29日)起受另一波東北季風等級的弱冷空氣影響,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中南部晴朗穩定,北濕涼,中南部舒適微熱、早晚涼的天氣型態。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