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氣溫回升,周三又有一波乾冷空氣來襲。(羅永銘攝)
今起氣溫回升,周三又有一波乾冷空氣來襲。(羅永銘攝)

入冬以來最強寒流,為全台帶來罕見急凍,新竹、苗栗今晨都出現約4度低溫;台北市也不到10度。今白天冷空氣逐漸減弱,天氣恢復晴朗穩定。周三起新一波乾冷空氣南下,下半周又有寒流機率,北部恐怕再跌破10度。

新竹峨眉今晨出現4.0度,寫下全台平地氣溫新低;苗栗西湖4.5度排第二;台北市也只有9.7度,連兩天見個位數。另台南鹽水8.0度、花蓮壽豐6.6度,全台急凍。

好消息是,「寒流終於要減弱了」,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今起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緩步回升,白天陽光露臉,甚至「會覺得有一點溫暖」。

不過最新模式模擬,周三起至下周日,又有一波屬性偏乾的冷空氣南下,強度雖不如這波,但入夜後的「強輻射冷卻作用」,仍會導致氣溫急降,清晨再度跌破10度。

吳德榮提醒,周四接近「強烈大陸冷氣團」,周五至下周日則有「寒流」機率,應持續觀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