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指出,氣溫驟降時,身體有4個部位很容易著涼,尤其是有婦科問題的人更要做好腳踝保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中醫師指出,氣溫驟降時,身體有4個部位很容易著涼,尤其是有婦科問題的人更要做好腳踝保暖。(示意圖/達志影像)

入冬首波寒流來勢洶洶,中醫師施昀廷提醒,氣溫驟降時身體有4個部位一定要做好保暖,否則容易著涼,尤其是有婦科問題的人更要顧好腳踝。

施昀廷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中醫認為外在導致疾病的原因有6個,分別為風、熱、暑、濕、燥、寒。而外感影響人體是由外而內的,首先是通過人體體表,皮表的溫度感受器偵測到後,可能會做出以下反應,像是汗孔關閉,減少熱量排出,但關太久可能會發燒;或是肌肉抖動,藉由動能產生熱量,這也是為何冬天容易肚子餓的原因;最後是做好保暖。

施昀廷表示,人體之中,頭、脖子、肚子及腳踝等身體部位很容易著涼,因此要做好保暖,並進一步分享防寒四寶:

▍帽子

頭是很容易散失熱量的地方,也很容易因為受寒受風而導致頭痛。

▍圍巾

頸部是保暖很容易漏掉的地方,六條陽經都通過頸部,所以也要注意保暖。

▍衣服不要露肚臍

肚臍也是中醫的神闕穴,是任脈中的要穴,古人很重視用神闕來養生跟治病。

⁡▍過腳踝的襪子

血液循環不好的人容易四肢冰冷,尤其女性朋友,三陰交就在腳踝的位子,有婦科問題的人千萬要做好防寒保護。

此外,施昀廷也分享天冷時可飲用的暖身熱飲,像是黑糖薑茶、桂圓紅棗茶等;至於當歸生薑羊肉湯則是治療虛寒腹痛的名方,補血又祛寒,但本身火氣大、容易口乾舌燥者及手術前後的患者,不宜食用。

施昀廷也提醒,冬季食補前務必要先行了解自己的體質適不適合,若不知道自身體質為何,可找專業中醫師看診諮詢,不能亂補一通。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