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沿海地區、台北、宜蘭發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沿海地區、台北、宜蘭發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受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持續濕冷,中央氣象局針對北北基宜發布大雨特報;東部也有局部雨勢,中南部維持多雲到晴。最新預報顯示,接下來幾天仍受東北季風影響,到了下周三(14日)一波冷空氣南下,氣溫再度下探!

這波冷空氣原預估達「大陸冷氣團」等級,有望成為入冬以來第一個,不過模式模擬顯示,其強度可能未達門檻。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冷空氣並不符合台北氣象站14度以下的條件。

吳德榮指出,因「副熱帶高壓」偏強,限制了從極圈跑出來的強冷空氣,這些冷空氣暫時在中高緯度地區流動,台灣受其邊緣影響,雖然濕、冷長達1周以上,但實際更冷的系統,還沒看到。

今苗栗以南因「輻射冷卻」,包括南投中寮13.0度、苗栗公館13.3度,雲林虎尾14.0度、台南後壁14.1度,都有相對低溫。今各地氣溫:北部16至20度、中部13至26度、南部14至28度、東部16至28度。

明起至下周二(13日)東北季風再度增強,北台灣持續濕冷;下周三的冷空氣抵達後,北部平地低溫下探13度,應注意保暖。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