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年薪300萬的工程師,遇到文組好友抱怨低薪,心中滿是感慨。(示意圖/shutterstock)
一名年薪300萬的工程師,遇到文組好友抱怨低薪,心中滿是感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選擇真的比努力重要嗎?一名年薪百萬的工程師表示,每次和文組好友聚餐時,都會聽到對方抱怨低薪問題,讓他開始反思,自己年薪高於好友將近7倍,但雙方在求學時付出的努力近乎同等,不禁感慨自己運氣好,「踩著他們在資本主義社會上吃香喝辣」。

原PO在論壇《Dcard》發文透露,自己從台大畢業後在科技業工作五年,年薪至少有300萬元,近年來和非理工、醫學相關科系的朋友吃飯時,都會聽到他們抱怨「薪水只有3萬多」,且不管怎麼努力跳槽,薪水都有天花板,「4、5萬元就已經非常頂,要擠進主管職才有辦法」。

「我知道他們也都是認真、有理想的人,不全然都是高中玩三年、大學爽四年」,原PO表示,文組好友可能只是對理工沒興趣、沒天分,或是沒有遇到好的數學和物理老師,導致只能選擇相對科技業低薪的工作。原PO感慨,現在自己的年薪等於文組好友工作6至7年的薪水,這種落差光用想的就覺得很可怕,直說:「不覺得當年求學時的努力有他們6到7倍這麼多,甚至2倍可能都沒有」。

文末原PO表示,不曉得該如何安慰這樣的朋友,每次聚餐完,都覺得自己很有罪惡感,「好像是運氣好,踩著他們在資本主義社會上吃香喝辣」。

文章曝光後,引來許多人回應,「科技業收入高是因為一個人創造的價值高,非理工的人說真的,年產出能有多少」、「這是台灣產業結構問題,如果在美國,金融或律師也不會比科技業差」、「電資多的是對自己專業沒興趣的人,科技業賺錢也不是這一兩年的事,就是個人選擇的不同」、「不用安慰啦,文組生都知道自己選擇的後果,大部分都只是抱怨一下,找個出口發洩」。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