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謝宗學表示,不少家長帶發燒的孩子,在急診室等了一個多小時後情緒爆炸。(圖/示意圖,記者黃世麒攝影)
醫師謝宗學表示,不少家長帶發燒的孩子,在急診室等了一個多小時後情緒爆炸。(圖/示意圖,記者黃世麒攝影)

近期兒童感染呼吸道疾病遽增,導致醫院急診塞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不少家長帶發燒的孩子,在急診室等了一個多小時後情緒爆炸,但這些家長的共通點就是孩子的病況都是輕症,但急診是處理急重症用,沒有立即生命危險的病患只能等,感嘆要讓所有民眾都了解這個觀念根本不可能。

謝宗學今(1)日凌晨於個人臉書粉專指出,兒童急診病患多到看不完,只能盡全力消化新病患,同時抓緊時間處理留院觀察的病患,沒想到一名家長等得不耐煩,見到他劈頭就罵「我孩子發高燒才帶他來急診,等了一個多小時才看到診,你們這裡算什麼急診?」謝宗學壓抑情緒安撫對方,「現在全台灣的兒童急診都暴滿,不管去哪一間急診室都要等,況且在你來之前,還有很多病患也發高燒,傷檢級數一樣時只能按照順序等。」

但該名家長聽完說明反認為謝宗學態度很差,並問可否馬上替孩子打退燒針,謝宗學又說,「為預防過敏性休克的風險,衛福部在多年前就已明文禁止給兒童打退燒針,現在只能使用口服藥或肛門塞劑。」家長憤怒質問,「那我帶孩子來急診做什麼?在家裡給他喝退燒藥水或塞肛門就好?」

謝宗學坦言,當下已不想再跟這名家長多說什麼,因為孩子發燒最重要的是找發燒原因,到醫院就醫不是為了退燒,且剛發燒數小時的病人到院,通常都是先問診、身體理學檢查、診斷、衛教、開藥、預約回診時間,再讓病人離院。

謝宗學表示,會這樣抱怨的家長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孩子的病況都屬輕症,根本不需要到急診的程度,急診不是門診替代單位,而是處理急重症用,他感嘆要讓所有民眾都了解這樣的觀念根本不可能。

謝宗學說,目前是各種兒童感染症齊發的時期,輕症到急診只能等醫師、護理師處理完重症患者後,才能得到服務,等待時間無法估算,不要認為到急診看診就能得到快速醫療,沒有立即生命危險的病人,只能花時間等待,沒有例外。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