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新研究指出,中老年人睡不足5小時恐增加罹患至少2種慢性病風險,專家也建議除了時數,睡眠品質也是關鍵。
(示意圖/shutterstock)
英國最新研究指出,中老年人睡不足5小時恐增加罹患至少2種慢性病風險,專家也建議除了時數,睡眠品質也是關鍵。 (示意圖/shutterstock)

你知道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英國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和鐵娘子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一天只睡4、5個小時嗎?英國最新研究呼籲千萬別這麼做,因為睡不足5小時恐增加罹患至少2種慢性病風險,專家也建議除了時數,睡眠品質也是關鍵。

該研究於25日被刊登在醫學雜誌《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PLOS Medicine),由倫敦大學學院(UCL)所主導,團隊針對共7,000多名年齡約50、60、70歲的中、老年人,進行長達25年追蹤「睡眠時間長短與慢性病、死亡率的關聯」。

結果表明,睡眠不足除了與晚年罹病有關,同時還可能引發2種(含)以上的疾病。與每天睡滿7小時的人相比,僅睡5小時或更少的人,患病率將隨年齡增長而上升,50歲族群風險增20%;60歲族群增32%;70歲族群居冠,增加至40%。

首席研究員兼流行病學專家薩比亞(Severine Sabia)表示,「隨著人的年齡增長,睡眠習慣和結構會產生變化,建議每晚睡7至8個小時,因為不管睡多或睡少於上述時間都可能引發疾病。」

人每天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眠中渡過,因此這對降低血壓、減少炎症至關重要,也間接合理解釋失眠的人更容易患慢性病。

此外,研究還評估了較長睡眠時間(9個小時或更多)對健康的影響,沒有進一步發現明確關聯。然而,若本身已被診斷出疾病,那睡太多確實可能增加另一種疾病風險約35%。

薩比亞補充,除了睡得剛好,品質也是重要關鍵。例如確保安靜、黑暗且舒適的溫度,還有遠離電子設備或睡前避免大餐,都是創造良好睡眠的要素。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