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對於健康的影響,引發越來越多的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
午睡對於健康的影響,引發越來越多的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

現代人重視睡眠品質,除了晚上的睡眠,午餐後的睡眠也引發越來越多的關注。醫師表示,研究證實,睡午覺確實有益身心健康,例如可修復大腦系統、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等,但最佳午睡長度則依年紀有所不同,例如上班族不要超過15分鐘,老人應在30~60分鐘。

目前對於睡眠的研究越來越多,康寧醫院睡眠中心院長江秉穎在《健康2.0》表示,華盛頓睡眠醫學中心指出,5.5~7.5小時是最佳睡眠時間;至於午睡對健康的影響,現有研究多主張午睡有5大好處,包括 1. 修復大腦細胞,提高記憶力、2. 改善腦供血不足,可預防中風、3.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4. 提升免疫力、5. 保養眼睛,因為眼睛睫狀肌得到休息。

江秉穎進一步表示,午睡應睡多久則應依年紀來區分,上班族最佳午睡時間為10~15分鐘,應少於半小時,因睡太久會進入深層睡眠階段,中途被打斷時,會使人產生迷糊的意識狀態,十分難受;年長者則應睡30~60分鐘,「因年長者夜間睡眠品質較差,可藉午睡來補眠,且睡得久、進入深層睡眠階段,也不會因下午仍需工作被打斷而感覺不舒服。

但他也提醒,年長者午覺若睡太久,易致晚上失眠,且不利於認知功能,例如降記憶力降低、失智風險增加,另有研究指出,年長者午覺時間太長會增加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歐洲心臟病學會指出,若午覺超過1小時,女性死亡率增加30%,心血管事件發生率增加34%,但午睡時間少於1小時,心血管疾病風險則未增加。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