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種不同人格所適合的領域方向,供大家在大學系所的選擇及轉系考中作為參考。(圖/本報資料照)
16種不同人格所適合的領域方向,供大家在大學系所的選擇及轉系考中作為參考。(圖/本報資料照)

近日,一場有關「MBTI 16型人格測試」的風潮席捲了全球,其根據「外向(E)-內向(I)」「感覺(S)-直覺(N)」「思維(T)-情感(F)」「判斷(J)-知覺(P)」四大類將人分成了16種不同的人格,對於不同的人格特質,適合的職業也大有不同。這邊我們整理出了16種不同人格所適合的領域方向,供大家在大學系所的選擇及轉系考中作為參考。

可以先做測試看看自己是什麼人格>>點我測驗

#分析家

重邏輯分析和解決問題

【化學、數學、生物、物理金融、社會學、哲學、國際關係、歷史、政治學、航天工程、管理學及經濟學】

1.INTJ建築師

⚫️性格特質:此類型的職場人作為天生的組織者,擁有過人的智慧和審慎的思考方式。他們對於複雜的理論更是充滿了激情,雖然可以看到更多的機會,但因為對於獨立自由的追求,使得他們很難專注於同一件事。

⚫️適合職業:科學研究、經營主管、產品經理、管理顧問、設計工程師

⚫️適合科系:化學、數學、生物、物理、金融等專業

2.INTP邏輯學家

⚫️性格特質:此類人格善於分析、且熱衷於思考。有條理且嚴謹的思維,加之充沛的創造力使得他們可以從異於常人的視角對於問題進行深度鑽研。

⚫️適合職業:數學家、科學家、經濟學家、哲學家、研究員、技術專家

⚫️適合科系:社會學、哲學、國際關係、歷史、政治學等專業

3.ENTJ指揮官/統帥者

⚫️性格特質:做事果斷,是天生的領導者。這類型的人天生具有信心和人格魅力,他們所散發的權威性能召集大家為一個共同目標努力。但與領導者人格類型有所不同的是,他們的性格中有著近乎殘酷的理性,用強大的動力、堅定的決心和鋒芒畢露的思想實現自己制定的一切目標。

⚫️適合職業:高級管理人員、外交官

⚫️適合科系:經濟學、國際關係、外交學、法學、航天工程、政治學、金融商科、管理學

4.ENTP發明者

⚫️性格特質:反應快且警覺性強的他們喜歡用戰略的眼光分析問題,突破常規的膽識給以他們發明創造的潛力。在某些事情上他們會極力維護自己的信念和觀點。

⚫️適合職業:主持人、國際行銷、投資經濟人、創業者

⚫️適合科系:新聞傳媒方向、經濟學、國際關係、廣播與主持藝術、市場行銷

#探險家

重動手、表達能力

【機械工程、金融、計算機、舞蹈表演、流行音樂、室內設計、服裝設計、繪畫、攝影、媒體、市場調研、數據科學、藥學、導演】

5.ISTP 工匠者

⚫️性格特質:超強的忍耐力、敏銳的觀察及分析能力,使得他們遇到問題後可以從大量的信息中找到癥結所在,並立刻採取應對措施。他們動手能力強且善於實踐的特性無疑是匠人精神的代表。

⚫️適合職業:機械師、工程師、軟件開發、證券分析師、科學家

⚫️適合科系:機械工程、金融、計算機等需要執行力的專業,若對研究感興趣,物理化學生物等專業也是不錯的選擇!

6.ISFP手藝者

⚫️性格特質:這類人友好和善,不喜歡與人產生衝突。心思細膩的他們熱愛大自然,對於未知的事務有著天生的探索慾。在工作上,他們期望有自己的時間規劃,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來完成工作。

⚫️適合職業:舞蹈演員、歌手、設計師、攝影師、冒險家、廚師

⚫️適合科系:舞蹈表演、流行音樂、室內設計、服裝設計、媒體、繪畫、攝影

7.ESTP遊說者

⚫️性格特質:將概念條理化的能力使得他們擅長對他人進行說服,較為理性且善於解決問題的他們擅長數學及專業理論的學習,注重結果的他們可能存在過度嚴謹的問題。

⚫️適合職業:數據分析、新聞記者、業務顧問

⚫️適合科系:市場調研、數據科學、金融

8.ESFP表演者

⚫️性格特質:在工作中外向的性格,接受能力強的他們更喜歡團隊協作。喜歡社交和體驗新事物的他們更具有慧眼識人的能力,可以準確判斷出對方並且評價。既聰明又有創造力的他們在處理原則問題時卻常常會搖擺不定。

⚫️適合職業:導演、演藝人員、設計、廣告、策劃、公關

⚫️適合科系:媒體、導演、設計、電影製作與拍攝等

#守護者

強烈責任心且具備事件處理能力

【物業管理、工商管理、教育學、醫學、護理、社會學、教育學及統計學】

9.ISTJ監察者

⚫️性格特質:目標清晰且不動搖的他們對於任務富有責任心,能心思縝密並且會毫不吝嗇時間和精力完成每個任務。作為現實中的工作狂,有時不太愛與別人溝通。

⚫️適合職業:會計、審計員、程序員、藥劑師、工程師、地質學家

⚫️適合科系:會計學、計算機科學、統計學、土木工程、金融、計算機科學等需要實操的專業

10.ISFJ守衛者

⚫️性格特質:在工作上,他們不僅十分重視細節,而且勤奮且具有責任感。在生活上,他們非常照顧他人的感受,且一旦到了需要保護其家人的時候,會變得非常強悍。安靜內向並追求穩定的他們,只要得到理解和尊重,就願意接受改變。偶爾有些情緒化,但值得信賴。

⚫️適合職業:醫生、護士、建築師、電氣工程

⚫️適合科系:醫學(特別是外科)護理(實操方向)、工程學科、教育學、社會學、建築學等社會服務業

11.ESTJ總經理

⚫️性格特質:常常作為社區組織者的他們,果斷且邏輯性強,善於協調人員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得到結果。他們善於處理制式化的事務,可以忍受規章制度,習慣以經驗解決問題。

⚫️適合職業:後勤相關、工廠主管、執行官、銀行人員

⚫️適合科系:物業管理、工商管理、教育學等

12.ESFJ執政官

⚫️性格特質:在工作上,他們表達能力強、善於合作且有責任心,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得到認可。有極強同理心的他們,期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

⚫️適合職業:非盈利組織工作人員、領事、旅遊業、秘書、營銷人員、銷售代表、公關部經理

⚫️適合科系:社會學、旅遊管理、公共關係、護理、醫學、工程、社工

#外交家

重人際溝通與表達能力

【人力資源管理、國際經濟與貿易、社會學、藝術、導演、媒體、電影製作、語言、文學、心理學】

13.INFJ創作者

⚫️性格特質:他們具有與生俱來的理想主義和道德感,且忠於自己的價值觀,但真正令他們與其他理想主義人格類型區分開來的是,他們果斷決絕。他們不是懶散的空想家,而是能通過敏銳的洞察力,腳踏實地完成目標,是天生的倡導者。懂得關心他人,友好而和善,讓他們留下了更多的積極影響。

⚫️適合職業:教師、心理咨詢師、編輯、社會科學工作者、人力資源經理

⚫️適合科系:語言、文學、教育學、心理學

14.INFP調停者/療癒者

⚫️性格特質:是真正的理想主義者,他們希望他人與自己的價值觀統一。適應能力極強的他們可以很快的接受新的事物,並且善於發現他人長處並幫助其發揮潛能。雖然可能看起來冷靜,內向甚至害羞,他們內心的火焰和熱情可以光芒四射。

⚫️適合職業:心理醫生、作家、編輯、演員、記者

⚫️適合科系:醫學、心理學、藝術史論、音樂學、哲學、社會學等

15.ENFP執行者

⚫️性格特質:熱情且富有想像力的他們是真正富有自由精神的人。他們常常是聚會上的焦點,但是與眼前的興奮和快樂相比,他們更享受與人們建立的社會和情感聯繫。有很強即興發揮能力的他們富有魅力,獨立,精力充沛且有同情心。靈感高於一切的他們經常容易衝動。

⚫️適合職業:活動企劃類、演員、主持人、律師、廣告行銷

⚫️適合科系:人力資源管理、國際經濟與貿易、社會學、藝術、導演、媒體、電影製作

16.ENFJ教育者

⚫️性格特質:為他人著想,尊重他人並且善於發現他人的潛能,讓他們成為了個體和團隊發展的催化劑。作為天生的領導者,他們表達能力強且喜歡直接表明自己的觀點。愛社交與幫助他人的他們,充滿激情,魅力四射,渾身散髮著天然的自信!

⚫️適合職業:市場主管、人力資源經理、律師、職業顧問、指揮官

⚫️適合科系:影視、廣告傳媒、社會、公共關係、管理學、法律學、語言學等需要經常和人交流的專業

多做準備不要放棄探索,在人生的道路上持續努力。(示意圖/Shutterstock)
多做準備不要放棄探索,在人生的道路上持續努力。(示意圖/Shutterstock)

在這階段會對未來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這都是必經的。以上的分析不一定是要完全照著做,而是能讓還不了解自己的人對自己更了解,在選擇的路上多一份參考。

在找到自己所愛的那天之前,多做準備不要放棄探索,在人生的道路上持續努力,不對未來失去希望,多嚐試探索總會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