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知睡眠是大腦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示意圖/ S)
目前已知睡眠是大腦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示意圖/ S)

目前已知睡眠是大腦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科學家持續探索在生命的不同階段所謂的好覺應是幾小時,以及睡眠如何影響人體的認知能力,一項刊載於《自然衰老期刊》的新研究指出,每晚睡7小時最有利中老年人的大腦健康。

這項研究由劍橋大學和中國大陸的復旦大學合作,分析近5萬名38~ 73歲的成年人,內容涵括其睡眠模式、心理健康和幸福感,及認知測試. 近4萬名受試者的腦部成像和遺傳,以便讓科學家能了解有關中老年睡眠習慣和大腦健康的關係。

這項研究發現,7小時的睡眠時間是最適合的睡眠長度,最有利於大腦健康。研究人員認為,睡太多或太少都可能是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衰退有關的危險因子。

此項研究是由劍橋大學和中國復旦大學的科學家進行,分析了近 50 萬名 38 至 73 歲的成年人。其中包括睡眠模式、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的數據,以及認知測試。另有近 4萬名參與者的腦部成像和遺傳,讓研究人員能釐清有關中老年睡眠習慣和大腦健康的關係。

研究人員認為,人體進入深度睡眠時,才能有效清除大腦的廢物和有毒蛋白,7個小時剛好可以完成2到3個深度睡眠的慢波,若睡眠時間太短,可能只有1到2個深度睡眠。若睡眠時間太長,顯示睡眠一直被打斷,無法進入完整深度睡眠,碎片化的睡眠反而會增加大腦有毒蛋白的累積。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