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鼓勵員工多休假,引起熱烈討論。(示意圖/美聯社)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鼓勵員工多休假,引起熱烈討論。(示意圖/美聯社)

疫情進入後期,各國央行為了打擊通膨強勢升息,導致消費需求出現快速反轉,就連疫情期間屢創高峰的半導體產業也「走下神壇」如今傳出,台積電總裁鼓勵員工趁此機會多休假,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許多人想到2008年各產業放無薪假的狀況,直呼完蛋啦。

風傳媒報導,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發出內部信,除了感謝員工的辛苦付出,幫助公司在疫情期間創造高峰外,更罕見鼓勵員工在疫情過後多休假、多陪家人,但3奈米同仁與3奈米以下的研發人員則不在此限。

隨後,台積電也回應,目前因生活逐漸正常化,總裁內部談話時鼓勵同仁多與家人相處,休假充電後再繼續努力,並強調世界電子化的趨勢不會改變,勉勵同仁不要自滿,繼續與世界一起成長。

儘管如此,此事仍引起PTT網友們熱烈討論,許多人想到2008年金融風暴各產業放無薪假的慘況,「完蛋啦,是無薪假要來了嗎」、「再來就是無薪假了」、「之前一堆韭菜還在說08年有無薪假,這不是來了嗎」、「明年要開始無薪假囉」、「無薪假要來了,怕爆」、「類無薪假?」

不過有網友認為小題大做,只是年底快到了,提醒員工要把特休假放完,「公司年底提醒放特休不是很常見嗎0.0」、「GG提醒放特休很正常,因為不想額外多付錢給員工」、「特休沒放完公司要給錢耶,當然叫你去休假啊」、「不意外啦,GG怎麼可能獨善其身。」

無論如何,台積電的罕見大動作已經突顯半導體市況不如預期的困境,先前知名分析師陸行之曾表示,砍資本開支、降產能利用率是行業利空出盡的重要指標之一。而目前包括台積電、力積電、南亞科及SK海力士都已下調今年或明年的資本支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