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內部文化曝光,公司最害怕機密流出。(示意圖/路透社)
台積電內部文化曝光,公司最害怕機密流出。(示意圖/路透社)

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更是半導體產業中的重要角色,讓外界相當好奇台積電的成功模式,有工程師透露內部文化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保護客戶機密與資料,公司最害怕機密流出,此外,他也曝光高薪資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

荷蘭媒體NRC報導,在台積電的內部文化中,防止機密與客戶訊息外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位前工程師表示,「你不會知道別的部門在做什麼業務,例如負責超微AMD業務的團隊,不會知道輝達團隊事情,工廠也不允許員工使用具有相機鏡頭的手機。」

報導提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創造無晶圓廠IC設計與晶圓代工廠模式的先驅,台積電很早就發現晶圓代工的商機,加上張忠謀「永遠不跟客戶競爭」的方向,讓IC設計客戶可以很放心交給台積電代工,成功改變半導體產業生態。

為了讓產線能夠24小時不斷運作,台積電也透過優渥的待遇吸引人才,前工程師Jon Yu表示,台積電工程師每年可以賺8萬至9萬美元的薪水,但相同的工作在別的地方,可能只有4萬美元。

不過高工時、高壓的工作環境也考驗員工的抗壓能力,有工程師透露,平時需要時常加班,下班後還得ON CALL確保生產無虞,雖然得到薪水與獎金,但也缺少社交生活。即使如此,還是有工程師願意西進大陸工作,可以賺到比台灣多5至7倍的薪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